天府评论 >> 文体娱乐 >> 正文
两会“追星”是一道严肃考题
http://www.scol.com.cn(2015-3-5 8:5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吴少商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刘翔出场引发最大轰动,先是一名穿白色羽绒服的女记者被冲翻在地,后来又有两名男记者被挤倒,刘翔左冲右突,直到姚明出现他才突破记者防线。(中国新闻网3月4日)

  如果是在田径场上出现受捧的场面,那是非常正常。可这是在全国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的门前,刘翔只是数千名代表委员中的一员,记者们为什么都要围着刘翔?是因为他参政议政的水平很高吗?显然不是。跨栏刘翔绝对一流,但议政他未必是行家。

  每年的全国两会愈发星光闪耀,越来越多的明星被赋予了多一层政治身份。文艺界别无疑是最吸引媒体眼球和闪光灯的,因为很多平日里难得见到的一线大腕明星都会出现,于是乎,只要他们一露面,各路媒体总会蜂拥而上,记者们是里三层外三层地围着,而其他一些界别委员的身边则少有人问津。

  更有甚者,一些媒体不去关注明星委员们如何参政议政、共商国是,而是特别关注他们最近拍了什么片、演了什么戏、拿了什么奖等与“两会”无关的内容。这种“花絮化”、“边缘化”的报道,毫无疑问会把大众的注意力引到猎奇的方面去,使“两会”的重要性与严肃性大打折扣。笔者认为,这实是一些媒体对两会的关注点错位,多少有点“追星族”的味道在里面了。

  不可否认,就拥有“话语权”的多少而论,明星们在媒体上公开露面的机会多,比一般人更具传播力,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能通过各种途径顺利表达,但能否取得与两会相匹配的传播效果,前提是明星委员有没有参政意识和议政能力,如果只是来应应景,打打酱油,拿不出真知灼见,媒体追这样的星,又怎能传出两会好声音?反而与两会的政治主旨和民生主题背道而驰,也不符合公众对两会信息的期待,更与媒体承担的报道任务南辕北辙。

  实际上,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也不管取得过什么样的成就,参加两会,他们的身份只是代表或者委员。在肩负政治使命的两会现场,不应有明星、官员、商人、农民之类身份的区别,所有代表和委员都只是在履行职责,他们的身份与参政议政水平无关。

  两会是我国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它不是明星荟萃的嘉年华,而应是为国家制订大政方针献计献策的群言堂,这是它主要的政治职能。两会的一些媒体应该由追逐明星委员转变为去追逐提案,把更多关注的焦点放在“两会”委员、代表们提出的提案和建议上面,让真知灼见脱颖而出、成为真正的两会明星,真正唱出两会好好声音,这远比围堵明星要紧迫重要得多。
相关评论:
·“闹元宵”别和法定假日较劲
·地方接待不如也拔高到“两会”标准
·全国两会“场内谈反腐,场外忙打虎”是“蛮拼的”
·代表委员“热词”走红折射民众反腐新期待
·嫖宿幼女罪废除法律细化不能止步
·从俞正声的“有事好商量”中读啥?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