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三问“情趣”小便池始作俑者
http://www.scol.com.cn(2015-3-27 14:4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任龙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3月25日,山西省太原市,创意街一家餐厅的男士卫生间内,三个小便池后的玻璃壁橱内放置着三个身着暴露的情趣内衣的“美女假人模特”,令许多顾客惊诧不已。“一进门,看见里面站着三位‘性感美女’,还以为走错了,回身一看,有个烟斗标志,这才敢往进走!”“‘美女’看着你,还真尿不出来。”众多如厕者如是说。(3月27日 中青网)

  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我们听过“情趣”内衣,“情趣”用品,这下倒好,杀出个“情趣”小便池,用网友的话来形容就是“这样的小便池真是让我‘惊了个呆’”,对于这样把可耻当创意的做法,我倒是要好好问一问这位“有想法”的设计者。

  一问这位始作俑者:设计出“情趣”小便池的创举,是在变向的侮辱女性吗?将穿着暴露的美女假人模特安置在小便池后,是何居心?“情趣”小便池,难道就是用这样的方法来给小便池赋予情趣吗?把女性当成产生情趣的物品,这是一种把女性当玩物的做法,是对女性的亵渎,这位设计者骨子里“男尊女卑”的思想可见一斑。现代社会强调男女平等,但还是有人做出这样浅薄的设计,不仅伤害广大女性的情感,还从根本上抛弃了男女平等的观念。

  二问设计者,创意设计就可以不顾社会道德,肆意为之吗?这家餐厅位于创意街,推陈出新,寻求创新是理所应当的,但是在创意上无所顾忌,把社会道德扔在一边不管不顾,把骇人听闻的东西捧在手心当成创新的法宝,岂不可耻?好的创意不仅要求新意,引人注目,更要符合社会道德要求。“情趣”小便池,看似很有新意,然而设计者压根就没考虑过它会带来什么影响,亦或想到了又为了吸“睛”,弃之而不顾吧!但是最起码应该考虑到孩子,如果他们接触到这些会对他们的成长造成什么影响呢,难道要从小给他们灌输这样的龌蹉思想,从小就在心里形成“女性是玩物”的想法,这样的想法怎么可能利于社会的发展。

  最后我要再问问,我们去厕所难道是为了有情趣吗?厕所是干什么的地方,是讲情趣的地方呢还是供人方便的地方,人有三急,厕所只是为了解决人类必须的问题而建造的,这是一个功能型的地方,物尽其用就够了,何苦把“情趣”强加在上面,使得想要方便的人反而不便之外,恐怕没有什么好处了,何况在自己的家里还要讲究个人隐私,把这种赤裸裸的 “情趣”展示在有点公共性质的餐厅厕所,不是明摆着的无耻行为吗?

  现代社会,鼓励创新,肯定好的创意是应该的,但是创新也是有标准的。创新不能越过道德的底线,这是最起码的标准。换言之,不论多好的创意,必须要考量它对社会的影响,是不是符合社会道德的要求,是否会在社会上造成恶劣的影响,只要在这方面不合格就要坚决剔除。

  “情趣”小便池这样的创举只能给社会留下一个污点,设计者有心的话还是引以为戒,加以改造吧,别让这种无耻的创意再毒害社会道德,尊重女性和儿童,也还男同胞们一个真正方便的小便池。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