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墓群刷绿漆,谁在装糊涂?
http://www.scol.com.cn(2015-3-12 13:39: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征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329国道旁的绍兴越城区斗门镇杨望村,远远望去,这一带山上一片绿色。但走近一看,杨望山北有百余座坟墓。这些墓的墓碑和墙体上,都刷了墨绿的漆。这些坟墓层层叠叠布满了山头,导致这一片几乎没有绿树。(来源:3月12日,钱江晚报)

  漆的主要用途是什么?不说大家也都知道,要么就是装饰、粉刷墙壁,美化环境;要么就是防止钢铁生锈,保护户外设施设备等,但大手笔的用漆来刷山坡、刷坟墓的很还是头一次听说,给人的一种感觉就是在闹聊斋——见鬼了。

  通读这篇报道,其来龙去脉就是,绍兴市人民政府在加强殡葬管理工作中,出台了《绍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对沿铁路、沿公路(包括县乡各级公路)、沿通航河道两侧等地裸露坟墓进行复绿治理。而现实情况是,杨望村山势陡峭,土少石多,种树复绿有难度。换言之,就是文件精神难执行,但又要达到文件所规定的效果,就不得不去重金买油漆刷坟墓了。

  对此坟墓刷绿漆的闹鬼事件,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刷漆的村,都应该深思,都应该想一想,到底是谁在犯“糊涂”。对当地市政府而言,加强殡葬管理本没有错,出台管理文件也没有错,但文件的执行、文件的考核与基层实际是有差别的,是不能千篇一律的。这正如一些文件的出台,全是闭门造车,给基层执行带来了很大困难。

  就如杨望村的坟墓群一样,迁坟成本高,何况这本是贫瘠的山地,难道要往肥田沃土迁移不成?而种树种草又难以生长,为了应付考核,乡村万般无奈,不得不以油漆来代之。其实,就笔者看来,在寸草不生的山坡上,对于那些年代久远、或者已经下葬的坟墓,有必要迁移和再次深埋吗?即使要绿化这一篇山地,也不至于要求这些地方草长得比足球场还绿、还整齐吧。因此,笔者认为,只要当地村民在坟头适当种上一些柏树,种上一些小草,即使尚未达到油漆漆过的效果,也应该算作完成了文件所下达的任务吧。

  退一万步来讲,油漆漆过的坟墓,能给我们的社会带来什么?新鲜的空气是不会有的,想必带来的就是当地政府的面子工程、形象工程,带来的是下级对上级,乃至整个社会的欺骗行为。与其带来这么多恶果,还不如就让这些石砌的坟墓屹立在山坡上,或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坟墓还能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甚至还能成为我国历史的文物,到那时,价值或许就不菲了。

  总而言之,无论是当地政府,还是杨望村,他们似乎都在装糊涂,都在干着一些脱离实际的糊涂事。难道政府部门就没有深入坟地调查研究过,难道基层镇村就没有向上级汇报过情况,就没有告诉上级“石头上面不能长树吗”?哎!真是一群糊涂人在办一些糊涂事。希望这些糊涂事不会重演。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