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博士飞机抢座缘何成新闻?
http://www.scol.com.cn(2015-3-3 14:37: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王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一名男子在登机时没有按照自己登机牌的座位号就坐,反而挑选了一个靠窗座位坐下,并坚持“先来后到”的“公交占座规则”……日前有网友曝料称,上海虹桥机场26日飞往广州的FM9311航班,就上演了这样的一幕。记者随后从相关方面证实,航班因此延误近2小时方才起飞。目前该男子已被行政拘留。(3月3日《南方都市报》)

  很少读到这种令人哑然失笑的新闻,说成奇闻亦不夸张。但笑过之后,又有点怅然袭上心头。想想,一所沪上著名高校的博士研究生,竟然会以“先来后到”的“公交占座规则”抵制“飞机订票规则”,并且以此为理由,拒绝让出抢先占到的靠窗的座位;而占座的目的,只是为了方便观看窗外的风景。

  恐怕不要博士水平,小学生也会遵守飞机座位由机票确定的规定,也不会占着别人的位子不挪地儿,除非得到人家的许可,这几乎是个常识。亦因此,就很少见到飞机像公交那样抢占座位的情形。飞乘(包括火车)能够这样做,是因为旅客登机以前,即在售票的时候,就已经掌握了旅客要去的目的地,且能根据资源配置座位。公交则不同,它是先上车后买票。中途有上有下,而且因距离不远可以站着。这个特点,就决定它应该恪守“先来后到”的规矩。当然也有例外的情形,就是为老弱病残孕自觉让座,或者不要挤占为老弱病残孕专设的位子。可是这么简单的道理,博士为什就不懂呢?

  绝对不要怀疑博士的智商,能够拥有高知身份,说明不是等闲之辈,至少在考试当中如鱼得水如虎添翼。唯一怀疑的是,他的情商出了问题。如果情商出现障碍,就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也处理不好人际之间的纠纷。就像这位博士,竟然主动挑起座位纠纷,且不听机组人员劝告,惹得乘客怨声四起,也致航班推迟起飞。最终被民警带下飞机,才使矛盾平息下来。

  值得一提的是,情商不像智商,很少有先天的因素,需要后天的培养与教育。也就是说“人情世故”,即人之常情和处世经验,更多依靠后天的养成。由是不难看出,这位博士虽然在学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却在情商的培养上,显示出荒漠般的空白。进一步说,无论是家庭教育抑或是学校教育,都缺失了人生教育的内容。

  从这点上看,邓博士的情商就不及格。他被行政拘留,实在是为此付出的沉重的代价。好在他的规则意识并非为零,还没有把“先来后到”用到头等舱去,只是在经济舱丢人现眼。如是,就还有启蒙教育的余地。问题是,社会负有教育职责的人比如家长、教师等,是否已经认识到这是一个问题。如果不认为这是问题,只陶醉于培养了多少学习尖子或多少硕士博士,那就没办法了。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