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一幅离奇的“浑然不觉”图
http://www.scol.com.cn(2015-3-1 8:2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2月26日,在玉林红豆网上,有网友上传了一组图片,内容为:在玉林汽车总站附近,一名小偷行窃时,被调皮的路人在他背上贴了一张写着“我是扒手”的纸条,但这小偷浑然不知,仍继续行窃。这一现象让人忍俊不禁。(2月28日中国新闻网)  

  说是这张图片“让人忍俊不禁”,大致还是把小偷背上“我是扒手”的纸条,当成“我是乌龟”之类的搞恶来看的。不知这是不是搞恶,或者是一次摆拍?不然的话,这张图片不仅让人笑不出来,而且给人带来极大的隐忧。  

  在这张图片中,被人在背上贴着“我是扒手”纸条的小偷成了特写,而背景是当地公安机关,“公安”二字和国徽赫然在目,辅以与小偷一样“浑然不知”的被偷行人。我觉得,这是一幅离奇的“浑然不觉”图。小偷对背上的纸条浑然不觉;行人对贴上了“标签”的小偷浑然不觉;而近在咫尺的公安机关对如此的治安状况,也似乎浑然不觉。  

  笔者之所以对这幅离奇的“浑然不觉”图,作了是不是“搞恶”或“摆拍”的假设,实乃这个情景颠覆了我对当前治安现状的起码认知,也不符合有关公共场所的人之常情。  

  首先,即使小偷被人在背上贴纸条浑然不知,即使在小偷前面被偷的行人也浑然不知,但是,小偷的周边肯定还有行人,见到这种情形,怎么会不觉得吃惊并露出诧异的神色?假如把“我是扒手”换做“我是歌手”,信不信立即受到围观,都来凑个热闹、看个究竟?那么,处于这个地界的行人,都已麻木到如此见怪不怪?反之,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小偷,怎么会毫无察觉?  

  其次,在玉林汽车总站和公安机关附近,怎么会没有治安值勤人员?传说中,那些反扒高手都是在人不知鬼不觉的情况下,凭一双火眼金睛,在人们都还没有反应过来时,就让小偷束手就擒了。那么,背上贴了“我是扒手”的小偷,为何还能若无其事地继续行窃?难道正是应验了那句“越是危险的地方越安全”?  

  再则,就是我在对这位戏弄小偷的网友的最初质疑中,意识到当地治安现状的极其不堪。最初我有点责怪这位网友,觉得既然有胆量给小偷贴标签,为何不直接把小偷抓了?当仔细看了图片以后,在一连串的疑问中,悟出了这位网友的用意。既然在汽车总站附近这种治安管理的重点地段,而且在公安机关的大门口,窃贼都可以如入无人之境,行人也对此视若无睹,抓一个小偷算多大的事儿?还不如这幅离奇的“浑然不觉”图,引起舆论的喧哗,或可给当地的治安敲响警钟。  

  事实上,这幅离奇的“浑然不觉”图,让“不少人对这种猖狂的扒窃行为感到不满,希望有关部门严打盗窃行为。”尽管如此,我还没有完全排除这是一次恶搞或摆拍。因为,如果真是这样,至少应该把图片背景上“公安”二字和国徽“P”掉,最好还“P”上若干露出诧异表情的行人。否则,这幅如此“和谐”的“浑然不觉”图,会带给人们多少无法安定的隐忧?
相关评论:
·曝光扒手以后为何不报案?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