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都”东莞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并无不妥

http://www.scol.com.cn(2015-3-27 14:17: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传言
作者:王传言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东莞今年再获“全国文明城市”,26日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表示,有不少人质疑东莞“文明城市”的称号名不副实,其实文明城市并不是指十全十美城市,东莞下了很大的决心,涉黄整改也取得实在效果,称号应该名副其实。(3月27日《南方都市报》

  东莞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已经是“三连冠”。而面对网友质疑,市委书记也着实有点沉不住气,并且出来澄清。其实,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只是对于东莞文明创建的认可,至于网友们质疑的内容无非是东莞作为“性都”,根本不配获评“全国文明城市”。因为在网友的眼里,性似乎和文明格格不入,性是难登大雅之堂的,而文明却是可以在阳光下谈论的。但笔者却以为,“性都”东莞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并没有不妥,“性都”称号和“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也并不矛盾。因为“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体系下,如果东莞符合既定程序,也都达标的话,摘得桂冠,无可厚非。而“性都”只是一个特别的民间语言体系的称谓罢了。

  “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有很多城市历经20多年努力仍旧没有办法入选,而作为东莞却能够获得“三连冠”。评选的指标每年都会有微调,而如果符合其中的所有指标,即能够在“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达标的话,那就可以进入候选城市名单,待到候选城市名单公布之后,最终再确定“全国文明城市”名单。在这个过程中,候选城市的入选到最终确定,有一个公示期,如果有意见或者建议也可以提出自己的理由。从这个意义上看,如果说东莞在每个“全国文明城市”评选指标上都达标的话,那么就是名副其实的。因为这符合程序正义的基本流程。

  不过,网友们的质疑以及东莞市委书记的回应似乎就显得有点过犹不及了。因为东莞被民间称之为“性都”,不过就是因为其城市涉黄程度比较深比较重罢了,甚至曾经一度传出色情服务有着ISO体系标准等。其实,难道仅仅东莞有涉黄的情况吗?这无疑就是致命追问。那些所有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城市中,哪个城市敢站出来说,自己的城市没有涉黄?笔者以为,应该没有任何一个城市可以“打包票”。因为涉黄在中国,已经成为“燎原之势”。有“地下”的,也有“地上”的,这些明与暗的交接中,都说明了一点问题。那就是,“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根本不应该将涉黄与否混为一谈。如果说东莞涉黄不应该入选“全国文明城市”,那么,所有的城市都不应该入选,因为其他城市也有涉黄。

  所以,在“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够带着有色眼睛去审视东莞。东莞被冠之以“性都”只是涉黄的“替罪羊”罢了。因为每个城市都有,只是程度的深浅不同罢了。这从根源上分析,涉黄问题即卖淫现象就应该在非罪化渐渐向合法化过渡的进程中左右摇摆。如果说,每年的扫黄行动能够震慑城市涉黄现象的话。那么,每年扫每年都有的现实也折射出涉黄问题如果仅仅依靠各种“运动式”整治,永远不能够根除。既然如此,在“全国文明城市”问题上,我们不妨舍弃这个内容。大家都有的伤痛,暂时不提。在这个前提下,东莞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是不是就不那么招人怨恨了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