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吐痰或免职,奇葩制度恐无生命力

http://www.scol.com.cn(2015-3-21 7:32: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征服
作者:征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南泸溪创新干部考核方式,对公务员“德行”打分。除会风会纪、工作作风外,公务员不遵守社会公德也会被扣分,如随地吐痰、随意倾倒垃圾都是一次扣10分,5次随地吐痰,年度考核就会不及格,面临免职!有人认为,此举可以有效规范公务员的“德行”;也有人认为面临免职的处罚过重。你怎么看?(来源:3月20日,人民微博)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干部考核办法可谓是花样翻新,应有尽有、层出不穷。有的组织部门甚至拿出壮士断臂的勇气,制定出台了史上最严的考核制度,以便能够走出一条有效管理干部,全面提升干部素质的捷径。想必湖南泸溪就是如此,为了管好干部“德行”,甚至随地吐痰、随意倒垃圾都不放过。

  诚然,公务员随地吐痰,随意倒垃圾,会让公务员队伍形象受损,会让公务员“德行”大打折扣,也会让广大群众对公务员心生厌恶和反感。因此,笔者认为,对公务员“德行”进行管理、治理和提升很有必要,湖南泸溪创新干部的考核方式也值得点赞。

  但在点赞之余,也难免令笔者担心。那就是湖南泸溪创新的干部考核方式,在对公务员“德行”进行管理时,抓得太小太细,也不切合实际,真可谓在制度的制定上开出了一朵奇葩,注定是没有生命力的,也不会取得成功。

  因为无论执行不执行这一制度,都将成为历史的笑柄。如果执行,那么将面临谁来执行,谁来处罚的困难问题。首先必须肯定的是,公务员内部、广大同事之间注定是不会有人出头来举报,来检举吐痰者、倒垃圾者的,让其处罚同事更是没有那个职责和权限。让广大老百姓来监督、来举报,似乎更是不可能,因为我国当前所有的公务员都没有统一的服装,公务员的脸上也没有刻字,公务员走到街上,看上去和普通群众没有什么两样,如此一说,公务员吐痰,倒垃圾自然不会受到群众关注,何况一些群众自己也在随地吐痰。

  上述两种办法实在不行,那就动用警察的“天眼”吧,但警察的“天眼”也并非是没有死角,更何况很多刑事案件都没办法侦破,谁又会派出大量的警力来关注公务员的吐痰行为。最所实在不行,就只有让组织部、纪委的干部24小时全天候跟踪广大公务,如此一来,无论是监督者,还是被监督者,其正常的生活都将被改变,更何况这将要增加多少干部来完成此项工作,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如果如此完美的创新制度不能实施,那又将让多少公务员、多少群众来嘲笑这些制度,嘲笑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说实话,在一些地方,并不是制度不多,也不是办法不完美,只是有的制度和办法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而难以执行罢了。如此奇葩制度多了,自然会让政府职能部门的执政能力大打折扣。

  综观此事,其实抓公务员德行,除了用这不切实际的处罚办法外,其实还是可以通过教育等多种办法来达到,也可以通过“抓大放小”等办法来实现。如可以通过“抓老虎、打苍蝇”的强势手段来确保干部队伍的纯洁,确保干部队伍的清正廉洁,这才是抓大,当前阶段也必须抓大。同时,抓公务员德行,也要及时管住男女干部权力和感情的“通奸”上,而不能只顾抓小,把主要精力用在随地吐痰和倒垃圾上。

  总之,公务员随地吐痰5次或免职,这一奇葩制度终将毫无生命力,最终也只将成为历史的笑料罢了。希望一些组织人事部门在制度相关考核制度、考核办法时,要多到基层调研,要多听听群众的声音,别再盲目地让制度僵死在文件袋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