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社区“万能章”皆因权限没有进“红圈”
http://www.scol.com.cn(2015-3-12 8:44: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90后去参军,需要社区开具在“文革”期间的表现证明;新农合医保在异地看病,需要社区开具“是否属急诊”的证明……在广东团分组讨论时,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国威电子有限公司车间副主任易凤娇列举了一系列令人哭笑不得的证明事项,经她调研,社区需要开具证明的事项有110多项,社区公章被当成了“万能章”。(3月11日《南方都市报》)

  社区开具证明的事项有110多项,一个社区里居住着不少的居民,可想而知的是,社区干部也就是很忙碌的,一天到晚抱着盖章去证明这,证明那,还有时间搞好其他工作吗?很显然,这必然种了人家的田,荒了自家的田。一个小小的盖章,刻着几个字,外面也就是一个“红圈”而已,缘何有了这么重要的“任务”?这种现象的发生,其实还是单位权限没有厘清的问题,权力、义务、责任没有进入“红圈”。

  对于上级部门来说,是他们的职权,没有被刻进“红圈”里。各部门、各单位,都有着自己的职责,该自己做的事情,却推给了基层。其目的一般而言,是推脱责任,减少风险。如果一旦出了问题,就可以直接推给社区,他们会以“这是社区证明”的理由,为自己的不作为找借口。问题是,这些事项都是社区该证明的吗?是不是急诊,能够证明的是医院;是不是已婚,能够证明的是民政局;有没有违法行为,能够证明的是公安局,这些都和社区有多少关系?

  说白了,这就是上级部门推脱了本该由自己承担的权力和义务。这种推脱责任的做法,其实就是想规避风险,减轻压力。为了确保各种审批、审核不出现问题,对于居民申请,就需要进行核实。而核实并不是一纸证明就能够解决问题的。确保不出现问题,重要的环节是监管部门的核实,这种核实就需要严格的调查。让社区盖章证明的做法,实际上就是该为的不为,是一些公务机关的懒汉思想造成的。这就需要对各部门、各单位的权力和义务进一步明确。即使有基层的证明,出了问题依然要追究具体办事人员的责任。只有这样,他们才不会将自己该承担的责任推脱给社区。要将他们的权力、责任、义务写进“红圈”里。

  “万能章”的出现,其实还是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事情。对于社区组织来说,更应该知道自己的权力是什么?能够证明的证明,不能够证明的就要坚决抵制。比如说医院的急诊证明,你社区能证明什么?比如说“文革”期间的表现,你社区能搞得清楚吗?社区干部之所以愿意接招,其实也源于他们对权力的迷恋。一枚小小的盖章,不仅是一个“红圈”,还是吃拿卡要的法宝。试问,有多少人到社区开证明的时候,不是要敬上两包烟的?公章一盖香烟袅袅,这或许正是社区干部所期待的。这让他们感受的是权力带来的“福利”。说白了,这也是社区干部权力没有进入“红圈”造成的。

  该管的管起来,不该管的坚决不管,才能让公职单位的生态好起来。问题是,权力、义务、职责都游离于“红圈”之外,还能没有“万能章”吗?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