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为“人大代表争起来了”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5-3-9 8:03: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人大代表激辩油企到底亏不亏,油企代表:税负高。“油企到底亏损吗?”这一从环保引出的话题成为广东团分组讨论上的辩论热点,而会场气氛也在互动中达到高潮。辩论的双方分别是两位全国人大代表——来自石化领域的苑少军和来自法律界的朱列玉。“现在‘三桶油’基本垄断了从采购、炼油到销售的整个系统,没有人和它竞争,到最后还说自己亏损,反正都是它自己说了算。”朱列玉刚说完,那边厢的苑少军立刻进行了说明:“我有数据,国内大部分的炼油厂都是亏损的。你知道我们每年的税负多少吗?油企能留下多少用于自身再发展?我今年提的建议就是关于‘石油消费税’的问题。”苑少军说。(3月8日《广州日报》)  

  相信很多人都通过网络上流传的照片,领教过国外议会开会时的“火爆”场面——有激辩,有毫不掩饰的恼怒,甚至还频频上演“全武行”,两个人或一群人扭打成一团。以前,我们对此都是当奇闻或笑话来看的,并且大惑不解:不就开个会吗,这些“洋鬼子”至于这么激动吗?现在,相信很多人都对此生出了几分羡慕或者说是敬意:看人家多率直,这才是“誓死捍卫自己的观点”、为自己所代表的群体锱铢必较地争取利益啊。  

  当然,开会并非“火药味”越浓越好,在理性、和谐的气氛中,同样可以辩论,同也可以鲜明而坚决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广东团分组讨论上,两位人大代表“争起来了”,针锋相对、各不相让,同时还带动了其他代表参与讨论和思考,效果非常好。理不辩不明,很多共识的达成,都发端于分歧和争议;很多改变和进步,也都是通过辩论和博弈的方式推进的。  

  俗话说得好,屁股决定脑袋。人处在不同的位置上,对事物就可能有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看法,这很正常。来自石化领域的代表,肯定要维护自己行业的“声誉”和利益;来自法律界的代表,自然也有权站在事实或法律的角度,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意见。至于谁对谁错,那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而保障代表们畅所欲言,让不同观点的人自由发表看法,不让任何人因任何原因“闭嘴”,才是现代社会文明和民主政治的真义,也是设置政治协商制度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衷。  

  在共商国是的地方,有讨论、有争论,比一团和气、所有的人都是“同一个声音”更能发挥作用。随着社会的进步,只会投赞同票的“哑巴代表”、连续多年请假的“酱油委员”以及“套话代表”和“空话委员”必然越来越少,直至被淘汰。葛剑雄、钟南山等敢说话、说真话的代表委员,必然会越来越多。为“人大代表争起来了”点赞,必须的!
相关评论:
·别把厅级干部卖房看病当特例
·肚里油水少了,作风自然变好了
·13声对不起能换来体育发展春天?
·用新闻法终结“拳头无端对准笔头”
·境外消费一万亿,“蝗虫论”不攻自破
·贫困到幸福的差距只有“四步”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