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审议报告,少送“鲜花”多扔“鸡蛋”
http://www.scol.com.cn(2015-3-5 11:08: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郭雪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去年做“曹林说会”节目时,曾进行过一场网络调查,问网友在两会时最反感代表委员说哪些套话,排在前面的有“听了报告我深受鼓舞”、“报告高屋建瓴”、“我是来学习的”。(3月5日 《中国青年报》)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出现赞扬“一边倒”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一些代表委员没有明确自身职责,“把参政议政和监督政府当成了学习和歌颂”。作为代表委员,就应该多看看政府还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完善,哪些地方需要改进。要切实利用好全国人民赋予的权力,肩负起他们沉甸甸的期待。要“在其位,谋其政”,有基本的责任和担当意识。

  政府工作报告涵盖了过去一年政府带领全国人民所做的努力,以及今年的打算和决心,的确值得代表和委员“点赞”。但是,如果代表委员把表扬和歌颂当作“万金油”,把掌声当作“主流声音”,只是一味地奉上“鲜花”,恐怕最终难逃“形式主义”的窠臼,这也会让审议政府报告失去应有的意义,变成“认认真真走过场”。

  对于报告,还是要多一些批评,多扔一些“鸡蛋”。“忠言逆耳利于行”,如果代表委员能多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相信政府也会欣然接受;如果确实有需要改进的地方,相信有关部门也会勉力为之。代表委员帮助发现问题,避免主政者出现“当局者迷”;帮助分析问题,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帮助解决问题,避免“势单力薄”。这也是召开“两会”的本意所在,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当然,代表委员提建议之前,必须做足功课:要深入基层倾听最真实、最清晰、最强烈的民声;要认真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精通本领域,不做“门外汉”;要尊重客观实际,尊重规律,不发虚无缥缈之声。只有敢发声、能发声、善发声,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才能真正获得全国人民最热烈的掌声。
相关评论:
·就该给环保部长适当扩权加压
·元宵遇“两会”5000代表委员怎样“闹”?
·税收法定不落实“涨税就有理”?
·代表委员们,请用“心”!
·以改革创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
·“两会”引发“全民参与”的魅力在何处?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