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两会”引发“全民参与”的魅力在何处?
http://www.scol.com.cn(2015-3-5 8:5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孔令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春节过后最火的话题是啥?是什么让世界各国媒体眼光聚焦中国?又是什么占据了街谈巷议的“头条”?答案只有一个,全国“两会”。网络时代的全国“两会”,成为了全民“话语场”,而代表委员们提交的议案,也通过网络延伸到了全民讨论的范围,据统计,仅仅2月27日一天,总理在线就获得了20多万个提问,更不要说其他主流商业网站向网民发出“我有问题问总理”的召集令后,网络上涌动起了多大一股叫人叹为观止的“全民共商国是”浪潮。

  仅仅是因为网络的便捷带给了人们更多参与国事讨论的机会吗?诚然,博客、微博等各种发言互动形式的增加,使参会代表和群众的交流变得“无障碍”,让普通群众也成为了没有代表委员“头衔”的两会参与者,特别是总理对于网络民意的重视,更让网络参与这一独特的“参会”方式着实火了一把。但是,归根结底,“两会”能成为全民参与的“盛宴”还在于其自身蕴含的独特内涵和魅力。

  全国“两会”作为集聚民智、彰显民主的重要形式,其议题的广泛性和参与的民主性,参与人员的多元性和全面性,一方面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理念的不断更新,另一方面也展示出一个执政党执政的科学性在不断地增强,它的成功说明着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活力,在具体实践中开出了朵朵芬芳之花,能够助力中国这艘巨轮在改革、发展的巨浪中稳稳前进。

  大到安邦定国,小到衣食住行,“两会”关心的事儿就是老百姓关心的事儿,是事关你我幸福感的事儿,聊“两会”成了朋友圈里的时髦儿。总结“两会”热点,不管是加强环境治理与保护,让人们自由呼吸,还是收入分配合理化,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不管是增强养老保障,让幸福感充盈心田,还是食品安全,让群众的生活少一些担心,许许多多的“两会”热点话题都直击群众最内心的渴望,怎么能不引起全民关注?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而如何满足人民群众的这份“获得感”也必将在此次“两会”的舞台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2015年被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正是站在这样的节点之上,中国的发展更让人关注,中国人民过好日子愿望才会更加强烈。关注“两会”也体现出全民政治参与热情的不断高涨,更体现出人民群众已经将家国命运深埋进了内心深处。
相关评论:
·“减刑”后,家暴受害者如何保护自己?
·两会“追星”是一道严肃考题
·“闹元宵”别和法定假日较劲
·地方接待不如也拔高到“两会”标准
·全国两会“场内谈反腐,场外忙打虎”是“蛮拼的”
·代表委员“热词”走红折射民众反腐新期待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