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从俞正声的“有事好商量”中读啥?
http://www.scol.com.cn(2015-3-5 8:0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于3月3日下午3时开幕,俞正声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俞正声强调,要坚持有事好商量,平等探讨问题、坦率提出意见、沟通化解分歧,切实将协商理念寓于履行职能全过程、贯穿开展工作各方面。

  协商民主,是人民政协的重要职能,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主基调。今年的政协工作报告在系统回顾2014年工作、全面部署2015年工作基础上,首次将“更好发挥人民政协在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单独谋篇成文,既体现了全国政协对于协商民主职能的总体把握,也标志着协商民主正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轨道。

  中国有句俗语,有事好商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9月21日中共中央、全国政协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特别提到,“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在今年的全国政协工作报告上,俞正声再次用这句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对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制度作了精辟解读和准确定位。

  这是协商民主的朴素内涵。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事大家商量;有事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是妥善解决问题的不二法门,也是协商民主的朴素内涵,具体落实在人民政协的工作中,主要表现在不断推进协商民主发展。协商民主作为一种制度化体系,已经深入到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运行的各个环节以及基本单位政治生活中。坚持了“有事好商量”,就能够让不同层面的意见得到充分发表并达成一致,从而不断推进问题的解决和事情的办理。这不仅是对人民民主提出了更具体的要求,也是国家在发展中进一步完善政治参与、持续互动沟通对话,形成广泛共识,从而科学决策必不可少的论断。有了这样的“有事好商量”,才能更好地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这是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但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工作上来,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民对自身利益的实现和发展上来。只有将群众关心的、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每一件具体的、现实的问题解决好、事情处理好,才能使我们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落到实处,也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也才能更加接地气,更能体现人民意志、维护群众利益。

  这是前进方向的准确把握。方向明,才能道路正、效果显。中国的协商民主制度建设,是中国特色的,这一点必须牢牢坚持。因此“有事好商量”的核心是要“好好商量”,要讲真话、进诤言、出实招、谋良策,绝不是无序讨论、无聊议论,更不是瞎起哄、乱折腾,要避免过激,更不能出现影响团结、诋毁党和国家形象等言行。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自觉立足我国文化传统和基本国情,绝不照搬外国政治模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摆在首位,围绕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学习活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也才能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前进方向。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有事好商量”,说起来容易,而要真正做起来、做到位,并不容易。但是,只要我们始终坚持求同存异、包容天下的胸怀,始终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我们就一定能把想办的事情办好、将该解决的问题解决好,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合力,全面落实“四个全面”的新理念、新要求,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浓厚的政治氛围!
相关评论:
·把家乡的变化说过够把群众期盼带到两会
·“无烟两会”开启控烟新局面
·要保持专注发展定力在后发高点上起好步
·中国梦应从找回传统节日认同感开始
·元宵节放假是真正真实的民意
·放假并非传承文化的“独木桥”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