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当好领头羊,莫畏转型有阵痛
http://www.scol.com.cn(2015-3-10 8:50: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周明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李克强总理来到四川代表团,看望各位代表,听取审议意见和建议,同大家共商国是。他开门见山对四川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四川去年在克服多重困难的情况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特别是在西部地区,可以说是交出了一份靓丽的答卷。”李克强总理希望四川在西部大开发中起到领头羊作用,希望四川走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

  总理的这一番肯定,让川人倍受鼓励,坚定了我们改革开放的前进步伐。从总理提出的嘱托和希望来看,进一步发挥西部优势,立足与四川发展实际,尤需在四川进入经济新常态下,勇于转型升级,不畏前途荆棘丛生。对西部地区要实施差别化的政策措施,鼓励地方政府从实际出发甄别把握,研究出台更加灵活的支持西部大开发的新举措……等等,利好政策信息较多,这是一个方面。但更加重要的,是八千万川人在新常态之下,要继续保持定力,提高认识,勇于担当,作务实兴川的铺路石。

  莫畏转型,不惧阵痛,不是玩虚的,而是要在工作中“实打实”,来不得半点“闪火”。稍有疑迟,转型升级的机遇就会擦肩而过。就拿治理雾霾来说,看似空气问题,实与发展紧密相联。如果把中国经济比喻为一个巨人,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高歌猛进,以今日视角观之,则这个巨人既有着筋骨强健、挺拔伟岸的外貌,也存在气血失调、虚浮乏力的内疾。经济发展新常态,增长转向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这个过程,既是经济结构重构和发展动力重塑的过程,也是吐故纳新、畅通血脉、打通关节、重塑形象的过程。一句话,新常态、新起点、再出发,必须与转型升级同行。

  转型这道课题必须解答,创新步子必须蹄急步稳。当前,我省经济正发生着一系列具有趋势性、转折性的深刻变化,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增长动力上投资和要素投入拉动明显减弱,产业结构正趋向于三产融合、高端高质、区域协调发展,发展方式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城市群和经济圈抱团发展日益重要,而诸多隐性风险的逐步显现则对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高要求也是一股倒逼动力。转型不易,有阵痛、有反复、有斗争,永无现成的捷径可走。转型挑战的是传统发展观念,摈弃的是原有路径依赖,要求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壮士断腕的决心,舍得牺牲一时的速度,承担转型带来的一系列经济和社会问题。最终通过转型,换来身康体健。可以说,对四川而言,转型不是要不要转的问题,而是不得不转、非转不可的问题。新常态下,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城乡区域结构、收入分配结构等都在发生全面变化。调速换挡的要求,发展动力的切换,提醒我们经济发展只靠“三板斧”是不行的,粗放增长的老路子也肯定是走不通的。四川与全国多地一样,已到了“转型才能更好发展”的关键节点,我们要清醒看到这个发展大势,坚定不移迈过转型升级这道关口,早转早主动,早转早突围,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实现全省经济的顺利换挡和“华丽转身”。

  有态度方有高度。对各级干部而言,转型发展最需要的就是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干事创业不易,一个项目、一项战略,往往不是一人、一任所能完成的,需要一任一任接续用力。这是事业发展的规律。抓新兴产业、抓新产品、抓体制机制创新,一般都有一个较长的时间周期,有的短期内甚至见不到直接效果。此时,尤其需要有转型发展的定力,尤其需要有对历史对子孙后代负责的责任感使命感,潜下心去下功夫,咬定目标、坚定前行,有扶有控、有保有压、有进有退,坚持不懈干上几年,扎扎实实地打基础、增后劲。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省委省政府针对西部大开发和经济发展工作实际,已经形成并提出了转型发展的一整套思路和抓法。而今更为重要的,就是坚定转型升级的必胜信念,咬定转型不放松。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下定决心,就定能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接续传力,一任接着一任干,啃下“转型升级”这个硬骨头。只要全川儿女坚定掘进,坚持不断地转型升级,总理所期望的蓝图一定能变现,四川一定能当好西部大开发的领头羊。
相关评论:
·总理参与四川团,灾民发出邀请函
·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凝聚改革发展智慧力量
·“我问你答”应成上下级互动常态
·发挥“三个作用”落实好总理的“三点希望”
·总理的希望透着浓浓的民生情怀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