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我问你答”应成上下级互动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5-3-10 8:0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陈家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 昨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参加四川团全体审议预算报告时再次批评“为官不为”现象。而对于四川,总理则“点赞”道:中央将支持那些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地方,四川就是其中之一。  

  其中,给人印象最深的是当全国人大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当着总理的面“照本宣科”发言时,总理说:“永好,你的报告我全看了,我问你一些问题,我们来互动。”其后,就刘永好准备的讲话稿内容李克强连续发问,进行了极富成效的互动。而且在四川团的整个过程中,都是如此。  

  会议上的上下级互动是必不可少的内容。只是我们见得最多的是一切都提前导演好,不仅谁发言,谁先发言,发什么言,有时候连表情都是预演过的。具体的过程中,下级念稿子是常态,“背稿子”已经算是“高级别”的了。因为其实那只是必须要走的一个形式,主要目的是要显示领导的重视,大家也只等上级领导来做“重要指示”。对此,很多上级领导也觉得理所当然,见怪不怪。而且,参加互动的上级领导的“重要指示”,其实也未必重要,甚至未必切题,更未必有价值。最终,除了显示出上级领导,特别是重量级领导对这个问题或这个团体的重视,未必真有实际意义。  

  李克强总理要求互动时不念稿子,而是“我问你答”,充分体现出他的务实风格。还有一具体细节,“为了节省一点时间,”总理与代表们的互动都采取“你问我答”的方式。可是,一贯注重时间观念的总理竟然多呆了半小时。说明虽然提倡开短会,不过关键点应该是看在空谈还是在解决实际问题,务实才是硬道理。要做到此,对互动双方的要求都很高。上级领导自己要先“做功课”,参与互动者当然也要提前“做足功课”,但这些功课都是有关要讨论与解决的内容,非常需要相互之间都有真知灼见,敢于将自己的观点与对方碰撞。这样,成效也就显而易见。再从会风的角度看,这就要求将所有属于空话、套话、大话的东西都拒之门外,只留下“干货”,我们的上下级互动,不是最需要这样的方式? 

  “你问我答”的上下级互动成为一种常态,是人们的期待。
相关评论:
·李克强参加四川代表团听取审议意见
·总理寄语让四川发展信心坚定无比
·当好领头羊,莫畏转型有阵痛
·总理参与四川团,灾民发出邀请函
·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凝聚改革发展智慧力量
·成都当在“经济回旋”中拉升发力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