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总理寄语四川”当以务实为先
http://www.scol.com.cn(2015-3-9 14:3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四川代表团,看望各位代表,听取审议意见和建议,同大家共商国是。(3月9日《四川日报》)

  倾听代表声音,广纳各方建议,传递中央声音,引领地方发展,这应该是中央领导参与分团审议的主要目的。从李克强总理在四川代表团上的讲话来看,既有对四川发展的定向定调,也有对西部发展的战略布局,更有对未来发展的务实要求。

  从总理与代表们的交流对话来看,务实之风一贯始终。“扶贫攻坚难度越来越大,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我们将重点解决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偏低的问题”对于四川巴中的扶贫工作,总理从现实的角度提出了警示和强调,言外之意就是要求四川要把扶贫攻坚抓细抓实。今年全国要脱贫1000万人以上,四川的脱贫任务很重,占到了全国的十分之一,这更需四川党员干部落实举措,在精准扶贫上务实推进。

  “还是要想办法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大胆走出去。中国装备走出去了,就能推动产业走出去。”面对东汽的发展瓶颈,总理一针见血开出了国企发展处方。“走出去”不是“说走就能走”的事情,要练内功,更要扎实推进新一轮的改革创新。唯有实干创新才能立足与国际市场,才能开辟新的发展天地。

  “企业海内外业务占比多少?”“国内销售收入有多少?”“利润增幅有多大?”……面对民企代表发言,总理一边听,一边插话询问,并鼓励更多企业大胆“走出去”,抱团出海,做大做强,为国内市场多做贡献。一个“抱团发展”点中了民企发展的要害,也道出了总理对民企发展的期望与要求。

  对西部地区要实施差别化的政策措施,鼓励地方政府从实际出发甄别把握。成渝西昆协调发展的考虑,很有意义,应当结合实际通盘考虑。有关部门要研究出台更加灵活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高等院校的支持力度。面对代表们直抒胸臆的建议,总理现场叮嘱国家有关部委要逐条梳理研究,一一抓好落实,抓落实成为了总理讲话的总基调。

  从总理的三点希望来看,务实为要也格外突出。无论是从四川在西部大开发中的地位作用,还是从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步伐与力度,或者是从民生保障的艰巨任务来看,每一点希望都立足与四川发展实际,每一项要求都指向四川党员干部的务实作风。也就说,希望是美好的,未来是值得期待的,但离不开脚踏实地的作风保障。

  事非经过不知难,唯有实干能攻坚。总理寄语四川,也是在寄语西部,更是在寄语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既要有精准的战略预判,更当务实为先。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努力把四川工作做得更好,不辜负中央的重托和总理的殷切希望,这应该成为四川上下的最大共识。
相关评论:
·总理寄语让四川发展信心坚定无比
·当好领头羊,莫畏转型有阵痛
·总理参与四川团,灾民发出邀请函
·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凝聚改革发展智慧力量
·“我问你答”应成上下级互动常态
·发挥“三个作用”落实好总理的“三点希望”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