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总理的希望标注四川发展新篇章
http://www.scol.com.cn(2015-3-9 13:44: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3月8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在这里举行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来到四川代表团,看望各位代表,听取审议意见和建议,同大家共商国是。 (3月9日《四川日报》)

  新常态之下的中国经济已全面进入中高速发展,从政府工作报告中7%左右的发展目标来看,经济增长更多的专注于质量与效益。但新常态也是新机遇,对于四川来说,对于中西部来说,发展依然是重头戏,依然是硬道理。在这种语境下,李克强总理参加四川代表团的分团审议就更具指向意义。无论从总理与代表的插话,还是从“三点希望”来看,发展成为了核心主题和最亮篇章。

  西部发展中领头羊,内陆改革开放最前沿、保民生促脱贫,总理的“三点希望”既是对四川发展新定位,也是对四川发展路径与方向的明确。

  四川发展是艰难的崛起。事非经过不知难。近年来,四川人民经历的磨砺、战胜的困难太多太多。从汶川“5.12”特大地震到芦山“4.20”地震,在自然灾害的重压下,四川发展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艰难掘进和崛起。正因如此,总理在听取代表发言时,始终不忘民生发展,关切四川发展之心真切急切。“我们将重点解决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偏低的问题”“还是要想办法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大胆走出去。中国装备走出去了,就能推动产业走出去。”“乡亲们都搬进新家了没有?”总理不仅点拨发展,而且惦念四川。在四川人民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支撑下,四川发展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四川的前途非常光明、前景非常广阔。

  四川发展是西部的按钮。总理之所以对四川提出较高要求并寄予深情厚望,因为四川是中国西部发展的关键。中国经济最大的回旋余地就在中西部,特别是西部地区,而西部地区中,最典型的就是四川。这是总理对四川发展的崭新定位,也是新常态下四川发展的最新坐标。怎么样推动四川迈上新的台阶,这对全国、对西部都很重要。在总理的眼里,四川发展显然已纳入了全国一盘棋。对于四川来说,要有更宏大的发展战略与发展眼光,要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当好领头羊。

  四川发展是西部的标杆。在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在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如何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下做好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这不仅是四川的一道必答题,也是西部发展的思考题。四川地处西部内陆,发展相对滞后,国家需要进一步研究对包括四川在内的西部地区实施差别化的支持政策。这是总理对四川乃至中西部地区发展的客观认识,但单纯依靠政策也不是常法,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招”才是正道。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积极简政放权,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改革开放带动稳增长调结构,应该说这是中西部发展的基本遵循。

  “我衷心希望东西部地区能够实现协调发展,这样,我们的国家就能够持续健康发展,让全体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总理的话语不仅寄望四川,而且希望西部,寄望我们的国家和全体百姓,从这个意义而言,总理的希望标注了发展新篇章。
相关评论:
·总理寄语让四川发展信心坚定无比
·当好领头羊,莫畏转型有阵痛
·总理参与四川团,灾民发出邀请函
·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凝聚改革发展智慧力量
·“我问你答”应成上下级互动常态
·发挥“三个作用”落实好总理的“三点希望”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