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纾解招工难,还需企业放下“身段”
http://www.scol.com.cn(2015-2-28 7:5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郭双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随着多数企业开始上班,昨日,位于长青路的厦门市人力资源市场也热闹起来。招工不易仍是今年的话题之一,为了吸引员工,不少企业都调高了员工工资。此外,“80末”、“90后”职场主力军很看重自由度,很多企业也推出了越来越人性化的管理方式。(东南网2月27日)

  如今“80末”、“90后”成为职场主力军,预示着我国人口红利不再,在这种情况下,急需招工企业随行就市,低下高贵的头颅,只有用更加人性化的管理方式,才能筑巢引凤,吸引到企业发展需要的人才。

  春节过后企业招工难是多重因素造成的,一方面是部分企业的招聘条件过于苛刻,要么35岁以下,要么非本科以上学历, 另一方面是部分企业的管理方式过于死板,导致员工既没有充足的休息时间,也缺乏应有的自由度,所以员工也不看好,这样,招聘时难免会出现求职者看的多、下手的少的尴尬局面。

  “80末”、“90后”求职者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先天吃苦不足,自由有余,这种情况下,招聘企业如果还是抱着“60后”、“70后”的招聘条件不放,势必会碰壁。随着“60后”、“70后”渐行渐老,靠低工资和非法管理的方式招聘员工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

  所以,招聘企业必须转变思维,改变落后的管理模式,在企业管理中用人性化代替非人性化,在招聘时要从“卖方市场”走向“买方市场”。具体来讲,就是招聘企业要放下身子,走下“神坛”,招聘时尽量去掉一些不必要的附加条件,用高薪和人性化的管理方式留人。

  另外,“80末”、“90后”求职者也要适可而止,不能无限放大自己的欲望。事实证明,两者只有在劳动法许可的范围内才能找到最大的契合点。企业放下身段,员工不提无理要求,招工难题才能真正破解。
相关评论:
·四川19个百万人口大县15个今年喊“招工难”[图]
·纺织业“招工难”:5-10%涨薪不具吸引力
·节后现“招工难”企业加薪留人
·餐饮业年末招工难尴尬再现 月薪3千招不满服务员[图]
·“国企工资低会致招工难”是个伪命题
·求职难、招工难的根源在物价飞涨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