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体娱乐 >> 正文
春晚小品说乒乓球是几个意思?
http://www.scol.com.cn(2015-2-20 7:34: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阳春桃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在刚刚结束的羊年春晚上,小品演员沈腾在小品《投其所好》的一句台词——“拒绝黃,拒绝赌,拒绝乒乓球”,引发众多乒乓球选手不满。前辽宁乒乓球队队员汤媛媛发表微博称,“乒乓球是国球,请不要拿我们的努力和汗水当作讽刺的小品,这是在侮辱我们对乒乓球的一种执着和精神,我鄙视……随后王皓转发汤媛媛微博,并写道:“这个小品不怎么样这也能上春晚?”马龙也发微博质疑说:“拒绝乒乓球几个意思?”随后小品《投其所好》的主创沈腾在个人微博上澄清,“一个口误,拒绝黃拒绝赌拒绝拍马屁,把拍马屁说成了乒乓球。抱歉!给喜欢国球的朋友们添堵了,”马龙和王皓也转发了沈腾的微博,接受道歉。(腾讯体育2月19日)

  要知道我们的春晚历来就有谑体育项目以自娱的传统,比如说全民的出气筒国足曾经不止一次的在春晚上被无情的谑过,只不过这次小小谑一下的对象突然换成了国球乒乓球,这个项目可是没少给国家挣来脸面啊,现在却莫名其妙的躺着中枪,对于像马龙这样的一向以国家荣誉感为重的乒乓国手而言,一下子可能觉得有些难以接受,从而发出“拒绝乒乓球几个意思?”的疑问,那么,该如何解答这个疑问呢?

  首先,如果对艺术作品中的情节对号入座就没有意思了,要知道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就像这个引起争议的小品中,乒乓球充其量只是一个道具,它可能还是足球,排球或其他的什么项目,主要是为了烘托剧情和现场效果,如果有人真的生搬硬套,将小品中的人物和情节和现实一一对号入座,并由此发出微词,那就真的没有意思了,就不是正确的对待艺术作品的态度了。

  其次,从这个所谓的“口误”看多少有些意思,虽然主创沈腾在个人微博上澄清,说这是一个“口误”,至于它是不是真的就是一个“口误”,相信当事人心里很清楚。就我个人妄测,这不应该是一个口误,而是可能原先台词的设计就是这样,只是演员为避免刺激到国手和全民情感而作的一种让步。我这样说有两个意思:一是“拒绝黃,拒绝赌,拒绝乒乓球”明显比“拒绝黃,拒绝赌,拒绝马屁”更压韵,而压韵是小品语言的不二选择。二是“拒绝黃,拒绝赌,拒绝乒乓球”在小品中不止说了一次,每次说的都是“拒绝黃,拒绝赌,拒绝乒乓球”,就算是说错了一次,也不可能每次都说错,所以这样看来,小品演员也不容易,台上要使出浑身解数追求喜剧效果,台下还得顾及涉事者的不满情绪,大家多体谅一下演员的辛苦付出吧,多给他们一些支持和热爱。

  最后,就算台词本来说的就是乒乓球,它的意思也是没有意思,小品的责任本来就是给人带来欢乐,这种欢乐和乒乓球国手为祖国赢得荣誉给我们带来的欢乐还不一样,国手们赢得胜利给我们的欢乐是纯粹的,是有强烈的国家自豪感的,如果有人对此有所非议我们会觉得这是对我们国家情感的亵渎,但是小品是负责逗乐的,它还到达不了国家精神的高度,所以虽然小品中出现了以乒乓球投其所好的情节,其重点还是在讽刺投其所好的不正之风而非乒乓球本身,所以虽然台词说的就是乒乓球,它表达出的的意思也是没有意思,就像虽然小品中有这样的台词,我们仍然不会放弃对国球和国手的支持和热爱一样。
相关评论:
·春节晚会中的反腐“特色菜”如何品尝?
·该如何看待春晚的“不完美”
·央视羊年春晚喜忧参半属正常
·羊年春晚营造“全民反腐”好氛围
·为春晚反腐相声《圈子》点赞
·羊年春晚演绎浓浓家国情怀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