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莫道学无用“学而优则富”将成新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5-2-26 7:46: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春节期间,《一位博士生的返乡笔记:近年情更怯,春节回家看什么》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等社交媒体疯传,截至24日21点,该文在微信公众号“市政厅”上阅读量已超过4.6万多次。他所描述的“交通没有以前那么拥挤,但家乡人与人之间联系渐渐疏远,而农村里年轻人的婚姻受到了物质的压迫,知识的无力感也十分强烈”返乡见闻,在网上引起了争论。(2015年2月25日华西都市报)  

  这位80后博士生的回乡笔记,应该说具有相当的可信度,是他真情实感的表达。无论生在城市还是乡村,年纪稍长点的人想必都能感同身受。过去,城市大杂院挤是挤点、乱是乱点,有时免不了还会闹出一些邻里矛盾;但大家相互熟识,但凡谁家图个喜、有个悲,或者遇到什么困难,总能相互帮衬、互相照应。在乡下也大体如此,茶余饭后,大家聚在一起取暖乘凉,摆摆“龙门阵”,即或取笑打闹也甚是欢悦;遇上哪家操办红白喜事,大家都能搭把手、出点力。  

  如今城市发展了,人们大都住上了高楼或别墅,阳台安了防护拦,出口装了防盗门,邻里之间虽只隔堵墙,但相互之间非但谈不上感情交流,甚至几年下来都未必能知道对方姓甚名谁。农村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儿去,随着城市发展劳动力的大量需求,加上种地收入的差强人意,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余下的就是一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亲戚间少走动了,乡亲间的交流也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系自然渐渐疏远了。  

  至于有“知识的无力感”,笔者只能说其书生气重了点,其实大可不必那么悲观。社会是个大系统,仅凭一己之学而不能改变现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国家实行改革开放新政,社会便进入了变革期,一些并非知识精英赶上了好政策,凭着胆量与机遇逐步成了先富之人,让知识分子倍感失落。社会上曾流行这样一种说法:“搞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玩笔杆子的不如耍秤杆子的”;王晓明教授不也说那时副教授的收入还不到出租车司机收入的一半吗。就算是当下,一些大学生参加工作后的收入有的比农民工收入还低。正是这些原因,部分人便吐嘈说知识无力、学历无用。

  在笔者看来,知识就是力量,不旦能够改变社会面貌,还能提高生活品质。知识用于国家建设能够大力发展生产力,从而加速社会的发展。知识分子能够在闲暇时品茶看书、郊游踏青、怡情自乐;而文化程度偏低者却喜欢喝酒打牌、声色犬马、无聊瞎扯。两者的生活品质不可同日而语,卖茶叶蛋的和搞导弹的在理想追求上岂能等量齐观?开出租车的和副教授在精神享受方面怎可相互比肩?  

  在我国,自古就有“学而优则士”的传统,如今仍未也不可能改变。所以,莫道学无用,随着社会变革的不断深入,知识经济的全面发展,在不远的将来,“学而优则富”必将成为社会生活的新常态。
相关评论:
·不识新农村,王博士焉能不迷茫失落?
·博士返乡笔记只是记录了真实
·博士返乡手记
·博士返乡手记折射淡忘的“乡愁”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