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博士返乡手记折射淡忘的“乡愁”
http://www.scol.com.cn(2015-2-26 7:42: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胡文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春节期间,一个上海大学博士生的返乡笔记《一位博士生的返乡笔记:近年情更怯,春节回家看什么》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等社交媒体疯传,截至昨晚9点,该文在微信公众号“市政厅”上阅读量已超过4 .6万多次。近似“疯狂”的转发量让作者王磊光感到不安和不理解,在他看来这只是一个媒体事件,自己不过是“不小心卷入了其中”。(2月25日《南方都市报》)

  博士生返乡笔记爆红,引发网络海量点击,围观、争议不断。更多的人则认为“这篇返乡手记读起来还是蛮真实的”,“真实有同感”,……一篇反映返乡、农村过年、农村现状的手记,如此集中地引发共鸣,除开春节这个特殊的节点之外,就是其中所反映的城乡之间、今昔之间、理想与现实之间强烈的比对和反差,加之央视节目不断倡导和渲染的“家风”、“乡愁”,也开始引发更多人对农村现状的关注与思考。人们不仅要问“老家去哪了?”,甚至还要追问“乡愁去哪了?”

  一篇手记引发的围观,所折射的恰恰是长期以来人们对“农村”问题的各种忽视。除开每年年初的中央1号文件、年尾的干部进村慰问,乃至《星光大道》凤毛麟角的农民登场,关于农村的话题基本上由“农民工”这个群体全权代表了。接下来“寒门难出贵子”、“读书无用论”时常成为坊间谈资,然则农村中的留守孩子、空巢老人基本上被遗忘,此情此景出来这么一篇手记,或许能够勾起不少80前后大学生儿时的回忆。

  蓦然回首,当那些由老人、蓝天、土坯房交织成的“乡愁”似乎再也难以找寻的时候,取而代之的却是妻子、房子、车子这些物质压力,金钱、地位这些世俗盘问。透过绿皮火车上的粗狂、乐观和惬意,摩托车返乡大军背后的心酸,如今农村所没有改变的,依然是贫穷落后,孩子读书的唯一目的不是返乡创业而是离去,外出打工N年不归想家也只是说说罢了。所改变的却是伴随农村老人日渐老去,那些传统习俗和淳朴民风愈加难以为继。

  这位博士对于坝上众生相的对话描白,越发勾勒出由城乡二元结构引发的求学观、就业观、婚嫁观,加之农村调研的独特视角,不由得人们不对农村问题生发出些许担忧,这一点对于那些80后农村大学生来说更是一种心灵的痛苦和尴尬。究竟社会太骨感,还是知识太无力?从中央上到地方,从城市到农村,从现实到文学,从学术到制度,需要反思的人有很多,需要反思的问题也有很多……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