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大衣哥”绝非“摇钱树”
http://www.scol.com.cn(2015-2-22 8:1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白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春节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活法,有人唱,有人跳,有人读书,有人写作,有人打麻将,有人抢头柱香,这就是各人有各人的活法,当然对于那些歌手来说,就是想唱就唱。

  就在羊年初一的时候,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推出特别节目《中国人的活法--想唱就唱》,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朱之文这位本色不变、接地气的农民歌唱家,继续受到大众的关注。当然,焦点访谈《中国人的活法》,讲这些普通人的故事,普通人的生活,就在21日晚,朱之文而且又通过新闻联播展示了自己,他的活法想唱就唱的形象受到了社会各方关注。

  其实,对于朱之文,人称大衣哥。他凭着天生的一副好嗓子,选秀成了名人,因此,他一夜之间身份提高,邀请他唱歌的人也多了,而且想让捐赠的人也多了,可是就在此前,他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

  据央视网所道,成名后,“大衣哥”朱之文出资给村里翻修幼儿园、解决灌溉用电问题、修路……已向社会捐助157万元,可是同村村民们却说:“这对他是九牛一毛,要想叫俺说他——就为庄上每人买辆小轿车、一人给1万块钱,谁都说他好。”

  看来,村民们把大衣哥看成了“摇钱树”,在村民眼里,成名后的大衣哥,到处唱歌,而且其的大衣拍卖就拍出了50万元,而且自己也捐出了10万元,所有的60万元都捐赠给了地震灾区,大衣哥应该是有钱的主,而且他还到处被邀请去唱歌,出场费肯定不低,因此,村民总觉得大衣哥有钱, 想得到大衣哥的好处。

  有这种观念并不稀奇,也不足为怪,在别人看来,老朱现在是名利双收。在一个偏避的村庄,村里能走出一个全国出了名的名人,而且是唱歌走出来的,其一唱歌,钱就哗啦啦来了,你说大家怎么不惦记呢?这种思想,就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思想,是村民们想傍上大衣哥。为什么?谁让大衣哥是从这个村里走出去的,既然大衣哥我名声,有声音,而且能唱歌挣钱,就让他多为村里多贡献,不仅仅是修路,而且要给村里人给钱给车。

  或许,从古到今,这种思想一直存在着,是大家觉得朱之文能走出这个穷山村,也是大家的功劳,是这山之水养育了大衣哥,大衣哥既然出名了,能唱歌挣钱了,就得照应着村民,这样村民才接受。

  事实上,大衣哥也没有忘记这山这水这人,即便是他在外面奔走唱歌,过年他依然回到家里,农忙时也回到家里,帮妻子收割庄稼,回家看看家人,也看看父老乡亲,而且村里需要他的时候,他都会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出资给村里翻修幼儿园、解决灌溉用电问题、修路……所有这些,就是其报答生他养他的地方,没有忘记那山那水那人。

  可是,大衣哥毕竟不是摇钱树,也不是村里人的生活救神,其挣的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其也并非就集结了社会所有的金钱和财富,一分一厘,都是他自己用心血和汗水挣来的。其的成名也好,歌声得到大家的认可也罢,都是朱之文自己努力打拼出来的,是其蛮拼的换来的结果,如果有人要就能给的话,给车给钱,享受非来之财,大衣歌也可以这样做,何必要去努力,还要在过年的时候谋划新一年自己的打算,自己如何面对如何?

  说白了,一些村民向朱之文索要钱和车是一种等靠要思想,也是一些官二代,富二代的生活方式,是拼爹思维,自己不努力,让前人或者自己的亲人给自己造,这样的思想,这样的思维,即便是万贯家产,也都被祸富没有了。

  每个人的生活要靠自己,靠天靠地靠别人都靠不住,只有靠自己的勤劳的双手,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打拼出幸福生活,无论是朱之文,还是每一个人,都是自己打拼出来的,并非是天上掉下的馅饼,即便是天上掉馅饼,也要张口,不张口,依然吃不到嘴里去。
相关评论:
·村民凭啥要求“大衣哥”送车送钱?
·别让“势利”绑架了乡土人情
·不想当歌唱家的农民,不是“大衣哥”
·排场“大衣哥”为啥不再有“邻家气质”?
·"大衣哥"戴"红帽"像"选秀"?
··【娱评】本山女徒弟能否融入"赵家班" "大衣哥"戴"红帽"?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