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交警除夕代驾是一种温暖的执法
http://www.scol.com.cn(2015-2-22 8:09: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贝加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昨天上午,江苏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江苏发布了一条《除夕夜,南通30名交警义务“帮驾”》的微博,介绍南通交巡警帮助在年夜饭上饮酒的市民开车、泊车,这种“分外之事”,已坚持8年。

  该消息一出,迅速引起网民关注,但交警帮驾并没有收获一致的好评。一部分人认为交警本就不应该司职专业代驾干的活儿,如此帮驾是否不妥?但也有一些网友表示,南通交警除夕夜晚义务帮驾活动恰能体现警民鱼水情,必须点赞。随后,在一片争议声中,@平安江苏删除了该条微博。(2月21日《法制晚报》)

  除夕之夜是我国人民阖家团聚,喜庆欢乐的时候,欢聚团圆,推杯换盏,互相敬酒是中国人的传统习惯,但是一些有车一族在觥筹交错中忘记了自己还要驾车,不能把握好自己,导致酒后驾驶甚至醉驾,在除夕夜形成一个高峰,对道路交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更可能引发交通安全事故,造成一个个悲剧,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带来损失,给祥和欢乐的春节笼罩上悲痛的气氛。

  江苏南通市区的交警们,为了减少悲剧的发生,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在年夜饭上饮酒的市民开车、泊车,而且,这种“分外之事”,一做就做了8年。然而,他们的这种义务帮驾却遭到部分网友质疑,认为警察的职责应该是“抓酒驾”,而不是“代驾”。其实,他们的行为既是一种无私的奉献,也是促动市民牢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提醒,或者说是一种温暖的执法。谁说警察只有无情的“抓”和“罚”才是他们的职责呢?在除夕这个特殊的时刻,通过“代驾”这种温暖的方式,让人们记住“酒后不开车”,不是一样可以达到“执法”的目的吗!“这些年的除夕夜,请求帮驾的市民呈下降趋势”,就是这种“执法”的良好收效。

  交警除夕代驾,体现是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执政理念,法律是无情的,人却是有情的。固然,交警的身份和职能就是通过严格执法,对有害于安全交通的人和事进行严厉查处,以最大限度的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酒驾发生了当然该抓,也理所当然该罚。但是,能够将酒驾消弭于萌芽之前,将安全事故消除在发生之前,这不是更好吗?尤其是在全国人民喜庆团员、共度佳节的除夕之夜,交警通过这种令人感动不已的温暖方式,将人和车安全及时地送回家,不仅保障了人民生命的安全,更让人们记住了是“人民交警”的帮助,从而提醒他们“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其效果或许并不亚于严厉的“抓”和“罚”吧。这种以人文本,以民为本的思想,正是人民警察有情的表现,是执政为民的体现。

  我们的执法交警们,既需要严格的甚至是无情的处罚,同样需要有情的、温暖的执法,让人们口服心更服,人们的交通安全意识一定会更高,这种“践行和谐价值观,体现军民鱼水情”的“中国范儿”,值得肯定。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