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且慢为交巡警代驾点赞
http://www.scol.com.cn(2015-2-22 7:4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钱桂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除夕夜7点半,当万家推杯换盏、欢聚团圆时刻,江苏南通市区的和平桥、小石桥等6个主要交通路口,30名交警已在寒风中整装集结、随时待命。但和其他坚守岗位的同事不同的是,他们的任务并非上路执勤、疏导交通,而是义务“帮驾”——帮助在年夜饭上饮酒的市民开车、泊车。这种“分外之事”,南通交巡警已坚持做了8年。(2月20日观察者网)

  2015羊年春晚小品,让人们记住了社区民警“于三快”,他帮小区居民接孩子、调解夫妻矛盾、照顾老人……只要人民群众有啥困难,都会看到这位可爱民警的身影。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于三快们”。可不,南通交巡警除夕夜代驾,帮助在年夜饭上饮酒的市民开车、泊车,已坚持做了8年。应该说,这份坚守的确令人感动。

  交巡警帮助年夜饭上饮酒的市民代驾,可以有效防止酒驾、醉驾现象的发生,确保交通安全,也能体现警民鱼水情深,促进社会和谐。

  但仔细一想,此事又给人怪怪的感觉。一者,南通作为一个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地级城市,不可能没有代驾公司,交巡警帮助代驾,岂不是夺人饭碗?交巡警的一个重要职责是抓酒驾、醉驾,这样做岂不是职责不清、任务不明?二者,除夕夜,交巡警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要做,南通警方安排这么多的交巡警在寒风中整装集结、随时待命,自然会挤占宝贵的警力资源,岂不影响其他重要工作的开展?三者,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是规矩,任何人概莫能外,而南通警方偏偏要“好心”的去帮助部分除夕夜喝酒的市民代驾,岂不是鼓励人开着车子去喝酒?

  竭诚为民,得视具体人、具体事情而定,交巡警帮助代驾,纯属于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错误的事情。难怪此事在网络上一出现,非但没有收获一致的好评,反倒引发不小的争议。最滑稽的是2月20日早上9点43分,江苏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江苏 在新浪微博中以《除夕夜,南通市30名交警义务“帮驾”》为题,本想给南通交巡警们点赞,可在网友的争议声中,@平安江苏 不得不悄悄删除了这一条微博。其实,任何职能部门都应做该做的事,做对的事,这才是正道。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