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全国“两会”将召开普通百姓期待啥?
http://www.scol.com.cn(2015-2-28 8:11: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溪边小琼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下周,2015年全国两会将拉开大幕,来自全国的代表、委员将齐聚北京,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的中国建言献策。(2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决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大计的两会即将召开,与此同时,社会各界将再次聚焦党和国家的改革发展大计。正在分享越来越多的改革成果的越来越多中国百姓仍然对今年的“两会”充满期待,特别希望关系自身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

  驱散雾霾留住蓝天。空气污染是目前最大的民生问题,老百姓迫切的期待改善空气质量。今年和去年一样,期待政府继续按照“大气十条”,狠下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关闭污染企业,加强防治力度、依法监督,全面实现天蓝水绿优美环境,让蓝天白云不是一个遥远的梦。

  啃下户籍改革硬骨头。户籍改革牵涉的每个国人的利益,一纸户口牵动着太多利益博弈如何彻底取消农业与非农户口界限,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在购房、教育、医疗方面不再有附着在户口本上的地区公共福利差异,获得同城待遇,众多的百姓特别是亿万进城务工经商群体期待一纸户口如何剥除福利捆绑。

  “并轨”后的养老待遇不降低。中国养老“双轨制”正式终结,近四千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将告别“免缴费”时代,开始按个人缴费工资的8%缴纳养老保险,按个人缴费工资的4%缴纳职业年金。但企、事业职工担心退休后养老待遇低、福利差。希望两会后加快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的并轨方案并抓紧落实该项制度,能给所有机关事业人员吃颗定心丸。

  为创业梦想扫清障碍保驾护航。面对近年大中专毕业生最难就业季。民众期待去年李克强总理宣誓“在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新浪潮”继续通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改革注册资本登记制度、取消及调整一些行政审批等事项,继续加大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力度,用好政策支持发展“众创空间,使中国式“创业潮”前景更加广阔,不断激发了社会的创业创新动力,为年轻人的创业梦想扫清路障并保驾护航。

  治理价格乱象走出放开怪圈。从油盐酱醋到药品价格医疗服务价格,从铁路运输到民航客运,从房地产经纪到小区停车,大凡民生福祉相关的物价改革始终始终是民众关注关心的焦点,期待价格放开不会导致价格大涨,期待价格走出“一放就乱,一乱就收,一收就死”的乱象怪圈。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享政府改革红利,应该是民众最关注、最期盼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每一次的改革都让人民感受的改革的红利在惠及千家万户,普通百姓最希望关乎民生的就业、就医、读书、住房有好政策、好举措给自己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改革“红包”。民众期盼两会后各级政府兑现保障民生改革的“硬任务”,“硬承诺”,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让人民生活平安幸福。
相关评论:
·网民意见直通政府工作报告引领新常态
·“两会”现场要反“四族”
·李克强“不要‘官样文章’”说给谁听?
·是到该把“蛋糕”分好的时候了
·一个普通网民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十大建言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