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总理的泡面”饱含民生味
http://www.scol.com.cn(2015-2-16 7:44: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往贵州考察。2月14日,李克强总理来到黎平县的一个返乡农民工服务接待站。在这里,总理称赞服务站让农民工“暖身暖心”,并拿起水壶,为他们冲泡了方便面。(2月15日央广网)

  如果单纯看待“总理为返乡农民工冲泡方便面”这件事,显然不值得进行拔高和点赞。因为作为人民的总理,冲泡方便面也不是大不了事情,这个行动其实并不难,也只是举手之间事情。但如果把这一路上总理考察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言结合起来看,显然这一碗泡面就有了更丰富的味道。

  从总理春节前考察的点位来看,选择贵州本身就是一种民生关怀。因为贵州地处云贵高原,无论是从经济发展现状,还是农民工的外出情况来看,比较而言问题都比较突出。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发展困难的地方去,总理的脚步并没有只是停留在大城市,而是走在了小县城,走在农民工返乡的必经之路上。走进黎平县大市场,不仅送大市场负责人一杆“公平秤”,还自掏腰包为贫困户买了年货。从这角度而言,总理为农民工兄弟冲泡面也在情理之中。心里装着百姓,冲一碗泡面是必须的。

  从总理与返乡农民工直截了当的对话中,总理的民生之情堪比泡面浓。“他们在外地打工,很不容易啊!可以说很艰辛。”一个不容易,一个艰辛,既把农民工兄弟们的奔波与艰难体现了出来,同时也道出了总理发自肺腑的关切之情。在点赞服务站的“人文的关怀、人性的照顾”时,何尝不是总理自身言行的写照!

  “在外面还有什么困难吗?”“想回家就业?”“还是想回老家?”“你们讲的话让我非常感动,我看你们讲话的时候眼睛里面都有泪花。”总理没有啥高调,语言简单朴实,感情浓烈真挚,询问中道出了他一直关心关注的城镇化发展。所以,我们应该在当地创造就业岗位呀。让他们就地就业,就地城镇化。希望你们的家乡发展起来,给你们创造就业的机会。

  其实在总理的心中,早就有了发展与谋划。对于农民工问题,总理也是洞若观火。我国目前有2亿7千多万农民工在外打工。出省务工的就有一亿多人,大多数是从西部到东部地区去打工。总理心中既有一区一地的掌控,更有全国一盘棋的思考与运筹。我们要想办法,让你们有愿望的农民工回来。国家将制定吸引和鼓励(西部地区)农民工回本地创业的计划,要给农民工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和技术培训,让你们在当地能够就业,满足大家的愿望。

  对照总理的这碗泡面,我们的各级党员干部更当深思,总理都如此关注关切民生问题,作为基层干部为啥就不能做到呢?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给一个问候,道一声祝福,或者是实实在在的拉一把,对于各级党员干部来说,或许并不难,但对于群众来说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与安慰。

  春节来临之前,各地领导都在访贫问苦,都在走访慰问,在这个过程中要多一份问题意识,多一份真心与关心,哪怕像总理一样“冲一碗泡面”,也会给群众带去温暖。
相关评论:
·[李克强]铁腕措施纠正土地闲置中的不作为
·李克强:铁腕措施纠正土地闲置中的不作为
·李克强总理的话会让谁“坐立不安”?
·李克强的“瘦身”与“强身”意在“权力回笼”
·“超级推销员”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李克强不要"官样文"说给谁听?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