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政关注 >> 正文
怎样医治“瓜子科长”的病?
http://www.scol.com.cn(2015-2-13 7:56: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凌云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近日,鹤壁市民曝光一段视频,鹤壁行政服务大厅,市民排队办事慢,工作人员却悠哉翘着二郎腿嗑瓜子。事后,相关部门回应称,嗑瓜子的确实是当地社保局退管科的郝科长,不过嗑瓜子是因为郝科长有病,需要不断进食,不然就会昏倒(人民网,2月12日,《河南鹤壁一科长办事大厅嗑瓜子,官方回应:他有病》)。

  悠哉翘着二郎腿嗑瓜子的科长,姑且称为“瓜子科长”。本来,群众办事心急如焚,身为科长的他悠哉翘着二郎腿嗑瓜子,是要遭人非议的。可经相关部门一说,可以说是峰回路转了,让人不但不再非议他,甚至要对他肃然起敬了。需要不断进食、不然就会昏倒的科长坚持带病上班,难道不令人肃然起敬?人吃五谷杂粮,不可能不生病。既然“瓜子科长”有病,我们就要思考,怎样医治他的病!

  首先,当然是让他在家养病。行政服务大厅,是窗口单位,直接面对群众,代表着政府的形象,是禁止工作人员吸烟、用餐、吃零食的。“瓜子科长”虽然是带病坚持工作,精神可嘉,但是他嗑瓜子,而且是翘着二郎腿嗑瓜子,再怎么说,也是形象不雅,有碍观瞻。如果继续让他带病工作,万一哪一天他没有带瓜子,或者瓜子嗑完了,极有可能发病昏倒。一旦昏倒了,就会影响其他工作人员正常工作,影响群众办事!所以,应该让他在家养病,什么时候不再需要不断进食,不再需要翘着二郎腿进食,再来上班。

  其次,要对症下药,彻底医好他的病。说实话,“瓜子科长”的病有点怪。怪病就更不好医治。因此,要对身体进行全面体检,对病因进行全面剖析,才能对症开方。笔者虽然不是医生,但也有小奇方,对“瓜子科长”的病也许有好处。一是从“瓜子科长”需要不断进食的状况看,可能有“胃病”,“胃子”不好。既然“胃子”不好,就应该换个“胃子”。科长的“胃子”不好,就给他换一个普通科员的“胃子”,保证他精神抖擞,不再需要不断进食。二是从“瓜子科长”会昏倒的状况来看,应该有“软骨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瓜子科长”有“软骨病”,从长远来看,要给他补补钙,让他不缺钙,不再一不吃零食就昏倒。从短期来看,要给他打“强心针”,让他身强体壮,不然昏倒在服务大厅、牺牲在服务大厅,如何了得!三是从“瓜子科长”翘着二郎腿进食的状况来看,应该有心理疾病。需要不断进食不奇怪,奇怪的是要翘着二郎腿不断进食。有的人,一坐下来就要翘二郎腿;有的人,一遇到紧急情况就要放屁。翘二郎腿,虽然没有放屁的症状严重,但也是心理疾病,应该去看心理医生。通过与心理医生谈话,也许能把他的自以为是、旁若无人医治好,让他不再需要翘着二郎腿进食!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这些方法,不但能治好“瓜子科长”的病,而且对出面回应的相关部门,也有好处。
相关评论:
·官员上班时间磕瓜子到底谁有病?
·神回复再现江湖,究竟有病的是谁?
·切莫让官员“病态”践踏群众利益?
·嗑瓜子防晕倒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