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丰富文化生活,夯实核心价值观
http://www.scol.com.cn(2015-2-26 8:1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小艾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皮影、灯瀑、青花瓷、成语故事,恐龙世界……自贡灯会,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赞。”2月23日,参观完自贡灯会,网友“梅子花开”在微博上为第21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点赞。 赏灯展、逛庙会、看演出……这些春节期间的传统文化活动,也是国人实现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羊年新春期间,全省各地纷纷开展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传统文化活动,让百姓感到好看、好玩的同时,更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浅出,春风化雨,浸润人心。(2月25日 四川日报)

  往往谈及核心价值观,我们总是不知道其内涵究竟是什么,似乎这是一个只有标题没有具体内容的空洞话题,当我们在不断的强调要深化改革开放的同时,中国的传统也需要我们去弘扬,否则变脸会遭遇后继无人,“岳母刺字”这样的典故会成为无人知晓的故事,会让我们在历史的长河中慢慢忘记什么是国粹,什么是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简而言之,就是让我们从当前的社会元素中领会到中华传统精髓的体现,让取材于乡土的故事能够登台亮相,让各级组织有一个良好互动。

  文化生活,让我们百姓的生活多一丝甜。“岳母刺字”的故事会教育我们的下一代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也会让我们的下一代在维护国家和平的道路上贡献一份力量。从成都庙会到自贡灯会,各地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不同的人群都能感受这样一份文化给予百姓生活的甜蜜,也让我们在富顺快板的感染下,体会到基层生活的多姿多彩。

  文化生活,让我们干部的生活多一味辣。每一年的春晚都是年末的一道大餐,而在今年春晚已经大胆将中纪委的案例融入其中,目的就是为了让我们的干部从幽默风趣的故事中明白什么是可为,什么是不可为,也让我们的文化生活不再是单调的歌曲舞蹈,能够从中体会到一丝丝辣味,这股辣会让干部们茅塞顿开,明白为官的责任,明白清白的重要。

  文化生活,让我们社会的氛围多一层柔。社会矛盾本身就是一个难以化解的问题,伴随干群关系的日益紧张, 我们的社会矛盾也在逐渐的激化,不管是在医院还是在我们的机关,这样的氛围都与日俱增,这就需要我们利用文化的修养来打磨棱角,让我们的干部面对群众多一份耐心,让我们的群众面对干部多一份理解,这就会让我们的文化生活成为矛盾的融化剂,让核心价值观的根越发牢固,越发有力。
相关评论: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比背诵更重要
·也谈“文明”
·让核心价值观成为追求的时尚
·三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实现伟大复兴 需要践行核心价值观
·实现社会发展 需要践行核心价值观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