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用意何在?
http://www.scol.com.cn(2015-2-5 10:22: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省政府近日出台《四川省人民政府2015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安排》,要求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依法行政中重点做好落实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探索推进“三张清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突出问题整改、提高政务公开实效、提升复议应诉能力、提高示范创建效果、实行依法行政责任制和提高法治工作能力等九项工作。(2月5日《四川日报》)

  四川把探索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政府责任清单制度、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作为依法行政的重点工作之一,不得不说是找准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方向和路径。从探索推进“三张清单”来看,笔者认为,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是首要,对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势必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运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这一制度就是把各级政府及其所属工作部门掌握的各项公共权力进行全面清理统计。通过制度的建立使行政权力的边界更加清晰,程序更急严密,使政府各部门进一步清楚明白自己的权力内容、范围、责任,哪些应为,哪些该为,哪些必须为。从而做到政府“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 。权力清单的建立不仅有助于构建权责统一、清晰具体、密切协同且无交叉的权责体系,也有利于提高行政管理的水平与效率,提高政府工作效能。

  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势必推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权力清单就是将权力行使的授权制度化,因其对事务的办理流程、相关的法律依据、需要提交的证据材料、岗位的权责范围以及奖惩措施等都有了明确的规定,不仅能有效避免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其无疑是治理庸懒散浮拖作风的利器。之前群众反映较大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也会得到根本改善。这一制度的建立有助于形成科学有效的行政权力运行机制,从而把行政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建立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势必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阳光行政是权力清单制度的最大特点。权力清单不仅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还把权力的运行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群众对政府部门权力事项完全了解,对每一项事务的办理要求、程序、标准、时限等都非常清楚,哪些事该办,哪些事又该如何办,群众都心知肚明,从而杜绝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权力异化现象。此前媒体多有曝光的群众办事磨破嘴、跑断腿的问题就能真正得到破解,所谓的“跑部现象”也将不复存在,可以说这是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推进“四个全面”工作,特别是推进依法治国,都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相关评论:
·行动中践行“执法为民”让依法治国稳步前进
·规范行政权力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建设法治四川需要夯实法治根基
·在整改中不断促升依法行政的水平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于法有据是依法行政的首要原则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