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声音 >> 正文
“铁帚净网”需以法为帚
http://www.scol.com.cn(2015-2-5 7:40: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伍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2月1日起至4月30日,四川将集中开展“铁帚净网”专项行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清理政治网络谣言,打击涉财、涉众、涉恐类网络违法犯罪。(四川在线,2月3日)

  近期四川启动为期两月之久的“铁帚净网”专项行动,旨在全省范围内清理整治网络谣言,打击涉财、涉众、涉恐类网络违法犯罪。此次行动引起公众高度关注和热议。

  许多网友慨叹,作为资深网友,深知网络谣言、诈骗、涉恐等不良信息的巨大社会危害性。其危害的对象更多指向无辜群众,随着网络的普及,近年来网络犯罪日益猖獗,一些不法份子利用网络炮制、传播各种政治谣言、虚假恐怖信息,网络诈骗、网络色情、网络赌博、网络贩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急剧上升,破坏社会和谐稳定,给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造成巨大损失,引起社会一定程度恐慌。

  网络让地球变成地球村,社会信息交流沟通日益便捷频繁,但凡处于网络某个节点终端,就意味着是信息大爆炸的受益者和受害者。一方面,可以享受信息即使高效传播的便捷,另一方面,却要饱受各类虚假信息的迷惑、诈骗以至成为由之引起的社会悲剧的受害者之一。这其中的原因,其实也是众所周知的,一方面,网络的飞速发展导致网络监管机制未能及时跟上,也不健全,以致让不法份子有可趁空间。另一方面,对于网络信息的监管存在相当的难度,因为网络空间的虚拟性,信息的发布与接收者处于数十亿个网络节点或终端,作为监管者实难分辨谁是网络违法者,这也是一个高难度的技术活,也需从技术上进行深入研究,构建科学、严密的监管制度和技术系统,从而对从事违法网络活动者进行精确定位、及时抓捕。

  此次净网行动命名为“铁帚净网”,字眼在于铁帚,铁字彰显此次净网的决心,但以何为帚?当以法律。网络的世界不同于现实世界可触摸,相应的犯罪也更加猖獗,不易被侦察查办,怎是一个乱字形容得了?所谓重典治乱,对于复杂的网络犯罪活动,必须以法为帚,铁血净网,还公众一个清净世界。

  “铁帚净网”如何以法为帚?针对网络犯罪的特点,密织网络法规之网,利用先进网络技术实现网络信息终端位置的可追查性,实现网络信息发布的实名制,培养公众对发布信息可靠性、真实性的责任意识,建立举报违法信息的奖励机制,对于违法从事网络犯罪活动者从严惩处查办,严明法规,从严执法,终能以法为帚净化网络世界。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