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纪检干部三办法再铸反腐利剑
http://www.scol.com.cn(2015-1-31 15:3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30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拓宽纪检干部选人用人渠道,纪委书记、副书记人选既可以从纪检系统内产生,也可以从纪检系统外产生。(1月30日人民网)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本该全力聚焦深层次改革,但却通过《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央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副组长提名考察办法(试行)》、《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这确实有些令人意外。但细细推敲,也在情理之中,因为这三个办法不仅剑指反腐,而且也为深化改革提供了坚实保障。

  从权力监管体制层面而言,“三个办法”出台让各级纪检干部的权力更加集中,职能更加明确,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强化了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和纪委的监督,无论是对于权力监管,还是作风建设,都有了切实保障,这有利于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一种共识,但如何让权力入笼?显然需要一种外在的强力手段进行管控。“三个办法”至少从体制机制上确立了基本的监督框架,谁在乱作为,谁在以权谋私,谁在搞小动作,应该会一目了然。

  从纪检干部自身建设层面而言,“三个办法”拓宽了干部渠道,增强了纪检干部力量,让反腐拳头更坚硬。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组长、副组长是纪检干部队伍的骨干,换句话说这些关键位置上的纪检干部,其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反腐工作的纵深推进。因为对于当前的反腐斗争来说,关键在于党的领导和党的干部,作为反腐主力军,纪检干部的作用是有目共睹的。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把纪检干部的选任渠道打通了,才能让更多精兵强将进入纪检监察系统,才能形成强大拳头力量。

  从反腐层面而言,三个办法可谓是三记铁拳。从省、自治区、直辖市到中纪委派驻纪检干部,还有中管企业的纪检干部都有了明确的制度规定,应该说这就从范围和渠道上为反腐工作架起了天罗地网。当高压反腐进入第三个年头之后,反腐如何从“不敢”进入“不愿”和“不想”层面,应该说这“三个办法”是三个具体举措,既有利于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又有利于增强纪委监督权的相对独立性和权威性,对于反腐工作来说是一记不折不扣的重拳。

  全面从严治党,这不是一句空话,在2015年的开初,从中央深改组会议上就发出了强力信号,用“三个办法”全面规范和充实纪检干部队伍,由此亮出从严反腐利剑,谁敢顶风违纪,谁就将被绳之以法。
相关评论:
·“五种考验”是对干部的警醒与告诫
·品味习近平反腐“大白话”中的“真道理”
·习近平批准清理整治军队经适房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迟早要完蛋”的
·三谈习近平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讲话
·让习近平“四有论”成为从政新常态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