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公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案例的法治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15-1-28 7:45: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家网信办对外公布了首批“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十大典型案例。此次公布的十大案例,包括涉网络敲诈勒索案件4起,涉有偿删帖案件6起。(《法制日报》2015年1月27日)

  随着网络资讯的发达,关于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的新闻与案例频频见诸各种媒介。国家网信办公布的首批十大典型案例,既有过去依法查处并公开曝光的,也有近期查处正在按程序处理的;既有以此为生的“专职”人员,也有业余挣外快的“兼职”人员;既有网站的工作人员,也有网络管理部门的领导干部。这批典型案例显示,不管是办网者、管网者还是上网者,只要触犯法律,都要受到法律的严肃惩处。其意义在于除了教育和警示那些仍在打“擦边球”的网络从业者外,还彰显着我国网络宣传管理工作已经迈进法治化轨道。

  删帖,本是网站工作人员按照法律法规处理违法违规信息的一项工作职责,但经过发酵与变异,成了少数人谋取不当利益的工具。更有一些“聪明人”,主办歪网站、成立“水公司”、冒充假记者,以删帖为手段,以敲诈为目的,大力发展“网络灰色产业”,让基层官员和部分企业怨声载道。自2013年起,国家网信办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和打击行动,不仅让网络空间逐步清朗了起来,而且促进了我国互联网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我国接入互联网虽然已有20年时间,但作为产业发展和作为事业管理还是近10年的事。前些年,由于受多方面因素制约,国家对互联网的管理滞后于发展,一些互联网产品没有安好“刹车”就开上了信息高速公路,一些“不管黑猫白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的做法也出现在了这个新兴领域,导致网络乱象丛生,网络空气污浊,影响着青少年网民的身心健康,制约着互联网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以非法利益为链条的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代表,他们以所谓批评报道为由索取宣传费、赞助费;以民间反腐、舆论监督为由,对地方党政机关、企业、个人进行敲诈;以有偿删帖、非法经营为主,蓄意炒作新闻稿件,迫使企业进行有偿删帖。这些行为不仅严重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侵害了群众合法权益,而且破坏了网络传播秩序,损害了网络管理部门和网络媒体形象,扰乱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社会各界深受其害、深恶痛绝,必须坚决依法打击。

  目前,我国已是有着近7亿网民的互联网大国,网络已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好、建设好、管理好互联网既是新时期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责任,也是全体网民的共同义务。只有人人坚守法治理念,遵守法律规章,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