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用诚意破解“有偿删帖”
http://www.scol.com.cn(2015-1-26 9:39: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王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协调会日前在国家网信办召开,决定从2015年1月开始,用半年的时间,全力治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这一广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网络公害。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主持会议并在会上做工作部署。(1月23日 中国网信网)

  就“有偿删帖”而言,是指某些公关公司主动出击搜寻政府、企业负面信息后,再通过相关网站的工作人员进行删帖,并支付一定费用。简而言之,就是网站工作人员出力,有负面信息的政府、企业出钱,公关公司在中间牵线搭桥。在这个过程中,网站工作人员和公关公司得益,政府、企业则保住了名声,可谓各取所需、皆大欢喜,所以“有偿删帖”现象大有市场、屡禁不止。

  国家网信办等多个部门联合开展“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拿自己开刀,坚决清理门户、严查“内鬼”,是对广大网民的一份承诺书,值得点赞。但是,这种治理只能遏制“有偿删帖”等网络歪风,却无法从根本上铲除滋生网络公害的土壤。笔者认为,除了全方位整治网络违法行为、建立完善的互联网管理制度,还需政府、企业自身端正态度,斩断“有偿删帖”的生命力。

  事实上,对政府而言,堂堂正正面对负面信息,公正处理群众曝光的问题,给广大网民一个满意的交代,往往能起到比“删帖”更好的效果。比如,有的地方发现了辖区内的负面信息,首先采取的措施不是暴力删帖,而是根据帖子内容进行实地调查,然后依法依规妥善处理,给举报者一个满意的答复,也给了广大民众一个明白账。这样不仅能根除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还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有助于改善政府形象和推进各项工作。

  在笔者家乡,发生过这样一件“小事”:一位村民找镇干部验收新建房子,由于路途较远就坐摩托车前往,但十多元的车费却由村民支付的,村民的女儿知道后很不服气,就在网上曝光了这件事情。据说,三天不到,这名干部就被当地政府通报批评,不仅退还了车费,还主动上门道歉,最后在网上进行了官方答复。事情传开后,不仅这位村民满意了,周围群众也见识了纪委的办案效力,知道了监督举报干部的途径,对政府就多了一份信任和期待。

  俗话说,身正不怕影子斜。与打虎灭蝇一样,正面对待负面信息,不仅不会受到负面信息的影响,反而会让群众感受到诚意,提升政府公信力。同时,随着“不删帖”的大氛围形成,还能督促干部更好的服务群众。因此,政府做到不包庇、不遮掩、不“捂盖子”,网络风气自然越来越好,又何必采取“有偿删帖”这样吃力不讨好的方式呢?

  当然,以积极正面的态度应对负面信息,政府必然会付出更多精力,也会遇到很多“硬骨头”。但是,只要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下定决心,抛弃“死要面子”的观念,坚持敞开大门,用诚意给群众一个明白的答复,那么“有偿删帖”就没了栖身的土壤!
相关评论:
·网络清朗亟须依法“祛病除灶”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