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五种考验”是对干部的警醒与告诫
http://www.scol.com.cn(2015-1-22 7:51: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全体学员座谈会上提出县委书记要经受“五种考验”。一是繁重工作的考验;二是改善民生中的突出问题的考验;三是形形色色错误思潮的考验;四是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五是各种庸俗潜规则的考验。(1月19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也担任过县委书记,对基层的情况了如指掌。应该说在提出“四有”标准的前提下,再提出“五种考验”,这是一种语重心长,也是一种警醒与告诫。虽然谈话对象是县委书记们,但其指向却是所有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

  作为地方官员,无论你的主政一方,还是部门负责人,只要你手握权力,你就要面临各种各样的考验。不管是哪一方面的,只要你被其中一个被攻破,你那就可能全线退守,甚至全线失守。尤其是思想意识层面的考验,一旦受了错误思潮的影响,你就难以抵御权力金钱与美色的考验,各种庸俗的潜规则更是会摧枯拉朽。

  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种考验的类型来看,主要分为三个层次。一个层次的身体素质,那就是要敢于打硬仗,能够打得下硬仗。基层工作矛盾问题多,5+2、白加黑、连轴转,甚至熬夜加班也是常有的事,面对繁重的工作,自身要有过硬的身板。因此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注重身体素质的提升也是必不可少。

  第二个层次是能力水平。基层工作不是走马观花,不是动口不动手,而是要切实解决民生发展问题,在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矛盾的凸显期,一些突出的民生问题需要领导干部拿出决策,如果前怕狼后怕虎,畏首畏尾,那就成不了基层好干部。

  最后一个层次就是思想观念。无论是错误思潮,还是权钱色,或者是所谓的各种潜规则,说到底还是一个思想上的问题。这些考验由于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基层既是个大熔炉,也是一个大染缸,如果你经受住了考验,就会锻造成一块好钢,如果你被各种习气所熏染,那你就走向了人生的岔路。

  苍蝇不叮无缝蛋,心底无私天地宽。对于基层干部来说,不管自己面临着怎样的考验,只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就没有啥可畏惧的,没有啥可动摇的。
相关评论: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迟早要完蛋”的
·让习近平“四有论”成为从政新常态
·“年轻人不要老熬夜”饱含深意
·听“老书记”给咱讲焦裕禄的故事
·牢记“四有”,树立“四观”
·总书记“四有”标准开启干部新航程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