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品味习近平反腐“大白话”中的“真道理”
http://www.scol.com.cn(2015-1-20 8:2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近日,《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面世。这本书中,有许多论述都是首次向社会公布。从这本书“首次”公布的论述中,我们有两个突出感受,一是说话“狠”,让腐败官员闻之胆战心惊;二是表述大多使用浅显易懂、易于群众接受的“大白话”,如“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苍蝇’每天扑面”、“在一口锅里吃饭,很难监督别人”等等。仔细品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的“大白话”,让我们明白诸多“真道理”。

  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基层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反腐败工作,不是也不能搭建空中楼阁,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必须广泛接地气,才能取得人民群众的普遍支持。习近平关于反腐的一些“大白话”,之所以说得底气十足并能够产生较强的震慑作用,正是因为其接地气,所用的是群众的语言,这鲜明生动地体现出习近平对实际情况的深刻了解、对惩治腐败的坚强决心。正所谓,接地气,才能有底气。各级各地党委政府,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发动群众、充分依靠群众,让群众参与进来,并始终讲群众爱听并听得懂的话,从群众最期盼、最急迫、最怨恨的事情做起、问题改起,从而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并进行到底。

  零容忍,才能零腐败。党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水火不容。反腐败工作,必须一直保持高压态势,始终坚持“零容忍”,坚决做到有贪必肃、有腐必惩、除恶务尽,只有这样才能让不正之风没有反弹回潮机会,将腐败问题彻底铲除。“腐败让人触目惊心”、“我们惩治腐败的决心丝毫不能动摇,惩治这一手始终不能软”、“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不管级别有多高,谁触犯法律都要问责,都要处理,我看天塌不下来”。如此等等的“狠话”在习近平的反腐“大白话”中俯拾皆是,这是中央的坚决态度,也是“零容忍”的严格要求,各级各地党员干部必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得民心,才能得天下。自古就有“得民心者得天下”一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最痛恨各种特权现象,这些现象对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最具杀伤力。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反腐败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更直接关系民心向背。“群众最痛恨腐败”,我们就必须坚决彻底地反腐败。只有始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特别是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解决好,才能让群众看到中央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反之,如果对于消极腐败现象采取不反对或反得不彻底的态度,则会因为“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而让群众失去信心,也就难以保证党的执政根基永远坚不可摧了。因此,对于腐败问题,我们必须高度警醒。

  抓落实,才能见成效。三分制度七分执行。发展是硬道理,落实是真功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说到底,就是狠抓、严抓、重抓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尤其是要让各级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正如习近平关于反腐的论述中提到的,“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不痛不痒的,四平八稳的,都是空洞口号,就落不到实处,还不如不做”,“没有健全的制度,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现象就控制不住。要把笼子扎紧一点,牛栏关猫是管不住的,空隙太大,猫可以来去自如”。党纪条规如果严不起来、执行不起来,很多问题就会慢慢产生出来。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将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承担好,将有关决策、措施、制度、规范执行好、落实好,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

  开弓没有回头简,反腐败没有退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工作更是永远在路上。品味习近平的反腐“大白话”,就是要在明白道理、坚持真理的前提下,始终绷紧反腐这根弦,持续深入抓推进、坚持不懈抓到底,从而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作风支撑。
相关评论:
·腐败有“门道”反腐也应有“诀窍”
·中纪委“瘦身”议事协调机构凸现主业
·探寻破解选人用人难题的“金钥匙”
·是谁在散布“反腐过头论”?
·“奇葩”会议源自选任环境出现雾霾
·党组会议讨论公款送钱是啥生态?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