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迟早要完蛋”的
http://www.scol.com.cn(2015-1-16 8:42: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清清爽爽、义无反顾地去当官。不要把当官作为一个满足无穷贪欲、获得无限私利的捷径,那样迟早要完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200余名学员进行座谈时说的一番话。(2015年1月15日人民网)

  众所周知,传统观念的“做官”,即以显贵发达、功成名就为标志,视“利”为其孪生姊妹,认为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做官即发财,所追求的完全是狭隘的个人名利。“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就是对此的真实写照。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时至今日,“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的现象还是比较严重。在某些人心中,当官、掌权、发财之间是一个等式。他们奉行的是拜金主义,有的几乎掉进了钱眼里,成了金钱的奴隶,于是乎,受贿、索贿、侵占群众利益……有的甚至达到“雁过拔毛”的疯狂地步。瞧瞧每年的落马贪官,有几个不是为了发财而成了阶下囚的?要知道,每一瓶酒、一条烟、一个红包、一点“小意思”后面其实就是一个陷阱,而掉进这种陷阱里的人又往往不能自拔。每年不知有多少信奉“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领导干部被送进监狱,为伸出自己不该伸出的手付出沉重的代价,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正因如此,笔者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语重心长,振聋发聩,引人深思。当官就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培养造就百万和千万富翁。对当官或发财的选择,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不为金钱所惑,不为贪欲所累,不为私利所牵,“以吾贫换得人民富,以吾廉赢得万众心”,做一个上不愧党下不愧民的好官。否则,就会像总书记所说的那样,“迟早要完蛋”的。

  这其中的道理也非常简单。“当官”与“发财”是水火不相容的,各级党员干部不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公仆,都是人民的勤务员,绝不能以权谋私发不义之财,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人不能把金钱带入坟墓,金钱却可以把人送入坟墓”。一个称职的“人民公仆”、一个遵纪守法的党员干部,是没有发财的途径和机会的,是不可能发大财的,如果谁因当官发了大财,那发的只能是不义之财。发了不义之财的“人民公仆”,自然走向党和人民的反面,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完蛋”。如王怀忠、杜世成、刘志华、郑筱萸、慕绥新、许宗衡、蒋洁敏、李东生等等,其教训都在于此。

  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念的是“紧箍咒”,敲的是“警示钟”,提醒和告诫我们倍加珍惜自己的政治前途,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倍加珍惜家庭的幸福,要切记,升官与发财自古以来就是两条道上跑的车,走的不是一条路,绝对不能做笼中的小鸟,为了几粒米而失去整个天空。

  如此说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保持一个纯洁之心、一颗健康之心,不要在歪门邪道上动心思,不要在功名利禄上费心机,划好“当官”与“发财”的分界线,不迈腐败第一步,不出违法第一轨。这样,才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出一个好班子,带出一个好队伍,带出一个好风气。
相关评论:
·让习近平“四有论”成为从政新常态
·“年轻人不要老熬夜”饱含深意
·听“老书记”给咱讲焦裕禄的故事
·牢记“四有”,树立“四观”
·总书记“四有”标准开启干部新航程
·持“旧船票”进不了“新常态”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