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听“老书记”给咱讲焦裕禄的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15-1-15 8:10: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如何当好新形势下的县委书记?合格的县委书记是啥样?1月12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交流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被媒体称为“四有”标准。(2015年1月14日人民网)  习近平同志有着从1982年至1985年,在河北省正定县担任县委副书记、书记的经历。所以,他对县委书记工作的困难与艰辛,素有非常切身的体会;对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样有着更加深刻的认识。此次中央党校打破贯例,首次举办了全国部分在任县委书记参加的研修班,习近平同志专门在人民大会堂以一个老县委书记的切身体会,与研修班的学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  

  就今天的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县一级对于整个国家的政权建设是至关重要的。国家的政策、法令主要是通过县这一级具体贯彻落实,承担着党和国家与广大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县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国家的长治久安、兴衰存亡。所以,作为县级领导班子带头人的县委书记,品德与能力的高下就成关键和决定性因素。正因为如此,作为老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便以他的经验与思考,并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对“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提出了最重要的四条要求,即:“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说一千、道一万,心中有党、心中有民,才能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建党宗旨,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贯彻好、落实好,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才能敢于担当,肩负起党和人民的重托,努力完成使命;才不致被亲情、友情等所羁拌和裹胁,被金钱、美色所诱惑和腐蚀。坚持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为民情怀,“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为党的事业、国家的建设尽心,为人民的幸福、社会的和谐竭力。  

  时代不同了,做一个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并非需要像他一样穿着破旧棉袄、风餐露宿;而是要像他那样,心中装着党、装着民众,勇于担当、心存敬畏,不做人情的奴隶,不做诱惑的俘虏。
相关评论:
·牢记“四有”,树立“四观”
·总书记“四有”标准开启干部新航程
·持“旧船票”进不了“新常态”
·党员干部要争做“四有新人”
·习近平召开县委书记研修班座谈会
·“心中四有”当成党员干部新为官准则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