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心中四有”当成党员干部新为官准则
http://www.scol.com.cn(2015-1-13 15:1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图八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12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座谈会,同200余名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畅谈交流“县委书记经”。(1月12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对在场的全国的县委书记提出了“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要求。得到了广大县委书记的深切认同。可以说,这“心中四有”是习近平同志回顾自己当年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感悟和收获,结合现今的时代特点和党的历史使命提出来的,对全国的县委书记如何当好官从好政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心中四有”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我们党来源于人民,根植于人民,是全国最广大劳动人民的先进代表。作为党员干部,首先就要搞清楚自己是谁的人。当自己举起右手向党进行宣誓时,就已经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和人民。自己就已经不再是一个纯粹的普通人,而是肩负起了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任务。离开了党、离开了人民,党员干部将不能再被称为“党员干部”,因为他已经不再属于党和人民。所以,作为党员干部来说,必须加强党性修养,时刻心中有党是最基本的要求。

  “心中四有”是党员干部的执政之基。我们党是来源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政党。这不但是党章规定的,更是我们党存在的灵魂所在。我们党的各级党员干部中绝大部分都出身于工人和农民,是人民群众选举出来的代言人。所以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核心进行的,一旦忘记了这一点,脱离了我们的人民群众,轻则会被人民群众所唾弃,重则会有亡党亡国的危险。心中有民不但是国之根本,更是党发展壮大的力量源泉。

  “心中四有”是党员干部的重心所在。党员干部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不是为自己谋取私利,而是在全心全心为人民服务的“全”字上。全心全意,就是要聚精会神、不能分心,要清楚自己的职责所在,要知道自己有所为有所不为。心中有责才能兢兢业业,民中有责才能晓轻重知得失。党员干部的得就是要通过努力工作得到民心,失就是已经忘记了自己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牢记宗旨、不负重托才是党员干部的重心所在、职责所在。忘记了这一份责任,就不能够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干部,更不是一个合格的党员。

  “心中四有”是党员干部的根本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心中有杆称手中有戒尺,党员干部手中握有党和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能否做到权为民所用,是考验每个党员干部有是否有底线的最好证明。党员干部只有心中有戒尺,时刻提高和保持警惕性,远离权力腐败和以权谋私,才能保证自己清正廉洁,才能远离糖衣炮弹的侵蚀。心中有戒是对党员干部的根本性要求。丢掉了这一点的党员干部终将逃不了被惩罚的下场。
相关评论:
·习近平强调“四有”画出县委书记“标准像”
·提升“五力”争做“四有”书记
·总书记的“四个有”是县委书记最给力的座右铭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