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习近平强调“四有”画出县委书记“标准像”
http://www.scol.com.cn(2015-1-13 9:29: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县级政权所承担的责任越来越大,尤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1月12日新华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指出,“县一级工作好坏,关系国家的兴衰安危”。一个县工作的好坏,关键在县委;县委工作的好坏,关键在县委书记。无疑,县委书记具有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有“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形象描述。那么作为一名的县委书记,怎样才算合格?笔者认为,那就是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四有”好干部。

  “心中有党”是为政之魂。党性修养是第一位的,是领导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县委书记做到心中有党,就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问题上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和关键时刻旗帜鲜明,忠于党,忠于人民,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其实,盘点近年来落马的领导干部,其贪赃枉法、行贿受贿、腐化堕落等根源就在于思想“闸门”不紧,党性出了问题。因此,县委书记要时时刻刻牢记一个“党”字,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补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不坏身”。唯有如此,我们的县委书记们就能够在大是大非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

  “心中有责”是为政之要。古人说:“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讲的是做官的基本职业操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可见,心中有责,说白了就是要敢于担当。敢于担当是包括县委书记在内各级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县委书记敢于担当,就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县委书记敢于担当,就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有“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艰苦奋斗精神和顽强拼搏意志,在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涉险滩,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中真正把担子担起来、把职责履行好。一个没有责任意识的领导干部是不称职的领导干部,一个缺乏责任感的的领导干部,必然失去的是群众对自己的基本认可和组织的信任。

  “心中有民”是为政之道。俗话说:“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烤红薯。”县委书记作为地方政府的“父母官”,一定要清醒认识到“权力就是责任、干部就是公仆、领导就是服务”。正如习总书记曾在山东菏泽调研时,给该市及各县区主要负责人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由此说来,县委书记不管是干工作还是搞事业,都要从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这才是“永动机”。试想,一个当惯老爷的人,怎会心中有人民,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心中有戒”是为政之本。没有党风之清,凭什么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没有政风之廉,靠什么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县委书记们每天既面对权力的限制,又有权力的诱惑,如何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是摆在其面前的一道绕不过去的“考题”。“打铁先要自身硬”,县委书记要成为作风建设的强力推动者、引领者,就需要做到不该去的场所坚决不去,不该交往的人坚决不交;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淡泊之心对待“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警界之心对待“权”,以廉政之心对待“欲”。只有自身清廉公正,严格管好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才能顶得住压力、经得住诱惑,也才有敢于碰硬、勇于承担的底气。

  “郡县治,天下安”。习总书记强调的“四有”,画出了县委书记“标准像”。因此,作为一名县委书记要牢记习总书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谆谆教诲,带头弘扬党的优良作风,树立县委书记尽职尽责、忠诚于党的形象,开拓进取、克难攻坚的形象,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形象,执政为民、清正廉洁的形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
相关评论:
·提升“五力”争做“四有”书记
·总书记的“四个有”是县委书记最给力的座右铭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