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天府观潮 >> 正文
总书记的“四个有”是县委书记最给力的座右铭
http://www.scol.com.cn(2015-1-13 8:40: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2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座谈会,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进行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2015年1月13日《人民日报》)

  众所周知,“郡县治,天下安”。县一级在中国的政治构架中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层级,在我们党执政和国家治理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可谓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曾于上世纪80年代在河北省正定县担任过县委书记的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岗位之重要、责任之重大,有着切身感受和独到见解,他强调,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

  对于怎样才能当好县委书记?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要向焦裕禄同志学习。作为新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用他“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将共产党人的本色诠释得淋漓尽致,在亿万人民心中树立了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去过河南兰考县。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他又两次到兰考。“每每踏上兰考的土地,我的心情都很激动。”他说,“我一直认为,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在此次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号召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并提出“四个有”的要求。这“四个有”,分别从对党忠诚、为民服务、履职尽责、严格自律的角度提出要求,有非常强的现实针对性,是县委书记的立身之本、立德之本、立言之本、立功之本。

  在新的历史时期,虽然我们担负任务、发展条件、社会环境以及人们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我们党的宗旨没有变、社会的核心价值没有变、人民对富裕美好生活的期盼没有变,焦裕禄精神仍然是全党的价值共识、全社会的共同呼唤。以“四个有”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把党性修养、人品官德作为立身做人的终身必修课,努力提升思想境界,端正价值追求,树好作风形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亲民为民的表率,做艰苦奋斗的表率,做科学求实的表率,做迎难而上的表率,做廉洁奉公的表率。

  在这个意义上说,“四个有”不仅要成为县委书记的座右铭,而且也是所有党员干部的“指南针”。以焦裕禄同志为标杆,以“四个有”为基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发展不违科学之道,始终做到与党同心、与人民同向、与祖国同步,为党的形象增光添彩、为党的事业赤胆忠心、为人民的福祉呕心沥血,我们就能用实际行动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成为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