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律师袍遇冷亟需法治升温
http://www.scol.com.cn(2015-1-24 15:45: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征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昨(22)日,本网独家报道了成都律师出庭装扮不一,律师袍被束之高阁的现象,许多本地律师找到记者,向记者讲述其中的苦恼。“穿上律师袍确实有好处,但是现在很多条件达不到。”这是许多律师的观点,他们希望完善着袍出庭的保障措施,例如设置更衣室提供方便,强制规定大家都穿以免尴尬等。(来源:1月23日,四川在线)

  律师袍本是律师身份的象征,是律师出庭的装扮,更是彰显法律严肃性所必须。但在现实中,律师袍被束之高阁。而律师们不愿意穿律师袍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很多法院没有完善的硬件措施,例如许多法院没有设置律师更衣室;二是携带不方便,律师办案往往需要独自带着大量资料,再携带律师袍不太方便;三是基层法院往往没有安装空调,冬天只套一件律师袍往往让律师挨冻,穿上羽绒服再套律师袍则让律师显得臃肿。四是没有一个“软”环境,即好的风气,如果只有自己穿,对方不穿,显得尴尬。

  的确,以上原因的客观存在,让很多律师都不愿意穿律师袍,既然法庭对律师袍没有硬性规定,律师们又何必自寻烦恼和不便。但在此,我们不得不说的是,法庭审案之所以规定律师要穿律师袍,和法官、检察官必须穿制服,审判长必须使用法槌是一样的道理,那就是要进一步彰显法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当前,在维护法律权威和法庭严肃性上,法官和检察官们到是规范好了自己的着装,但律师的律师袍却依然是不见综影。对律师袍遇冷的问题,我国的司法部门还必须全面加快法治建设步伐,必须让法治升温。

  一是要把穿律师袍作为律师出庭的硬性规定,以维护法庭审判的严肃性和法律权威。对律师不穿律师袍的要加大惩罚力度,轻者拘绝律师出庭,重者取消律师资格等。只要我国的法律和制度对律师的着装给予了强制规定,那么律师袍被束之高阁的问题就能得到很好解决,法律的严肃性就能得到更好的维护和体现。

  二是要给律师工作提供更多的方便。如各地法院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立更衣室,安装空调等,从而让律师穿上律师袍后不会受热,也不会挨冻。当然,由于我国的天气原因,主要表现出冷热有别,何不给律师袍也来一个长装与短装,设计一个夏装与冬装等,让律师穿起来舒心,带起来方便。

  总这,要解决律师袍遇冷的问题,就必须加法我国的法治建设步伐。也只有当社会的法治意识高了,都把法律、法治当一回事了,律师们才会主动地穿上律师袍。
相关评论:
·对法律的尊重 从出庭着装开始
·尊重法律和程序 从正衣开始
·对法律的尊重从出庭着装开始
·“律师袍上庭”遇冷,法律尊严谁来维护?
·“律师袍”不能被冷落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