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对法律的尊重从出庭着装开始
http://www.scol.com.cn(2015-1-23 13:37: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有时说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日前,一个备受关注的案件在北京开庭审理,网友的目光却迅速转移到4名代理律师身上,因为他们都穿着律师袍出席,网友对这样的着装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今(21)日,有成都律师在网上呼吁,是时候规范律师出庭的着装了,“律师袍体现的是法制的进步,也能体现法庭的严肃性。” (1月22日四川在线)

  国徽高悬,神圣国徽,珍贵法袍;沉沉法槌,法律权威,法律尊严。当人们走进法庭,体会到的是庄重和严肃,为之一振的是公平在上,法律的尊严不可侵犯。

  在庄严神圣的法庭之上,律师是不可忽视的角色。能听见律师们有理有据地进行各种辩论,他们为的同样是法律的尊严。假发、律师袍、白领结,是他们身上体现出的职业特征,更是人们对于法治尊严的希望。

  但是,鲜见律师着袍出庭,律师有各自不同的“品味”,西装、夹克,甚至羊毛衫,似乎是怎样舒服就怎样穿。对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何以笙箫默》,有网友就提问为何剧中的律师男主角从不穿律师袍。现状却为何如此大相径庭,有的律师说是麻烦,难得穿;有的居然是因为事务所没有买那么多,需要轮流穿,更麻烦。“任性的”让严肃的法庭成了“花样”之地,实在是有辱法庭之尊严。

  其实,对于律师出庭着装问题,《律师出庭服装使用管理办法》规定:律师出庭统一着装时,应按照规定配套穿着:内着浅色衬衣,佩带领巾,外着律师袍,律师袍上佩带律师徽章。下着深色西装裤、深色皮鞋,女律师可着深色西装套裙。既然早有规定,上述的理由真不是出庭不着律师袍的借口,“不必纠结”的那种对着装这种“简单”的事情略带嬉笑的实际上对自己和职业的不尊重。

  “佛要金装,人要衣装”。如果希望建立良好的形象,那就需要全方位地注重自己的仪表。从衣着、发式、妆容到饰物、仪态甚至指甲都是你要关心的。着装是最为重要的,衣着某种意义上表明了你对工作、对生活的态度。何况是有规定的,那就更要在出庭的时候穿上代表你职业和身份的那身衣装。

  “非规矩不能定方圆,非准绳不能正曲直”。对于深谙法律条文,精通辩论的律师来说,更应该遵守相关规定。着装虽是“小事”,但形象是大事,更要有“大势”,尊重自己、尊重职业、尊重法律、尊重那高悬的庄严国徽。
相关评论:
·律师袍
·尊重法律和程序 从正衣开始
·“律师袍上庭”遇冷,法律尊严谁来维护?
·“律师袍”不能被冷落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