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评四川 >> 正文
学生光膀演出,权力翩翩起舞?
http://www.scol.com.cn(2015-1-1 7:5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数九寒天,一群10岁左右的小女孩身着短裙赤膊光膀在寒风中起舞……这是2014年12月27日,出现在四川南江县正直镇大酥肉节开幕仪式现场的一幕。当地镇政府向记者表示,由于准备匆忙,节目未审查,并证实寒风中赤膊光膀跳舞的孩子系当地某小学的小学生;学校校长则称,时间紧急,选送了夏天排演的节目,并承认“稍微有点失误”。(2014年12月31日《人民网》)

  在记者追问“光膀跳舞”有没有考虑孩子身体寒冷时,当地学校一位参与人员的回应竟然是这样的:也不算太冷。这样的回应显然有点强词夺理的味道了。虽然说,对于孩子我们不能太过娇惯,但是对于学校而言,其所有的举动都应该符合科学常识。冬天穿棉衣,夏天穿裤头,这就是自然常识。让孩子在冬日的寒风中穿着小裙子,露腿露膀的翩翩起舞,就是对孩子健康的漠视。

  其实,这场演出,牵涉的问题是众多的。我们需要从一个个方面逐一追问。

  学校何时不与官商联姻?这些学生参与演出,是为了给当地的大酥肉节助兴。而这种演出学校是不是该参与呢?现实生活中,无论是商业演出还是政府接待,早就离不开学生们了。有的让孩子手持鲜花列队欢迎领导,有的让孩子表演节目为活动助兴。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孩子的任务就是健康成长,让孩子在政府接待中,在商业演出中,抛头露面显然是不合适的。那么,学校何时才能不再与官商搅和在一起?

  表演何时不再只为好看?在各种孩子参与的文艺节目中,好看是唯一的目的。如果是春天、夏天、冬天的演出,让孩子穿着小裙子,当然是很美丽的。冬天这个季节,还是在室外场地,何必非要为了好看而“美丽冻人”呢?参加这样的演出本来就是不对的,为了好看,为了满足当地领导的要求,就让孩子在寒风中“光膀跳舞”就更不对了。而实际上,在参加演出的时候,各地的学校都是把好看当成了唯一目的。对于学校这样的地方来说,当然需要培养孩子的文艺细胞,但是绝对不能像商业演出一样------“唯美是图”。

  动用学生何时才能审批?学生参加各种演出,参加各种接待,已经成为了很是普遍的现象。而学生参加这样的活动似乎是很简单的事情。只要上级领导打个招呼就行,只要校长点头同意就行。这无疑把学生的权益给剥夺了,学生不是物品,他们是不是参加政府接待或者是商业演出,决定权应该放在家长和孩子的手里。再说了,即使学校也有这样的权力,也不能是想怎么来就怎么来的。笔者建议,为了维护孩子的权益,动用学生参见各种活动,应该设置申请和审批的程序环节,不能只是口头命令式样的。该参加的参加,不该参加的就坚决不能参加。

  在这场演出中,笔者看到观看节目的观众、教师、领导大都穿着厚重的棉衣。遗憾的是,对于“光膀跳舞”的孩子,当地学校的参与人员的回应竟然是“也不太冷”。既然“也不太冷”,何不请现场看节目的领导也来一个?

  政府官员可以随便动用学生,校长可以随意安排学生。 让学生光膀演出,其实是权力在翩翩起舞。
相关评论:
·光膀跳舞很“匆忙”,文化节仅是头脑一热?
·巴中巴州区可口可乐希望小学欢乐过圣诞[图]
·拷问要得力,追问更要给力
·领导干部被“逼问”,务实之举可复制
·巴中仪陇驴友情,光雾山上红叶行
·巴中单月旅游综合收入超6亿元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