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技术创新是铁路面对新常态的修行
http://www.scol.com.cn(2015-1-31 8:5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谢伟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5年,铁路总公司将动员全路干部职工以创新发展为主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努力开创铁路改革发展新局面。

  2015年的中国经济主线中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新常态”。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就提出我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同一时间,经济发展的脉络也逐渐清晰,那就是“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经济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主旋律,而没有哪个人能成为漂泊在外的鲁滨逊。把此语境放在国内来看,各行各业都处于市场资源和财富分配的流水线上,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代言人”,其作用和责任更是明显。而从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维度来看,铁路也需要有新发展和新局面。

  从2015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我们听到了让人倍感亲切的“走出去”这三个字。从以往思路来说,代表中国装备顶尖水平的高铁“走出去”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情。然而,“新常态”之所以站在了未来的目光眺望,自然是有它诸多考量。

  李克强总理去年十月访问德国期间,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希望德国允许资质好的中国企业竞标德国的高铁项目。”众所周知,德国是高铁技术蓬勃发展的“大本营”,是中国高铁的“老师”。要在领先于世界的优质市场中打进一颗“钉子”,其难度可想而知。而总理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皆是因为他对中国铁路有信心,他手上有资本可以向世界高铁的老前辈平等交流。这背后,也是中国铁路技术创新的源源不断之动力。

  在这次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技术创新被重点提及。“技术创新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是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也给予铁路建设和转型发展提供有利条件和崭新动力,同时也给铁路创新发展再添一把旺火。这种创新,不仅来源于服务意识、主体概念,更来自于科技水平的更上一层楼。

  在1月2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部署加快铁路、核电、建材生产线等中国装备“走出去”,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提升合作层次。顶层设计者的思路,正好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的精神无缝链接在一起。当然,铁路要“走出去”,需要掌握的是关键核心技术,要形成的是自主知识产权。而这,正是铁路技术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瞄准世界铁路先进技术,着眼我国铁路建设、运营的实际需要,加大铁路技术创新力度,形成完善的技术标准体系,全面提高铁路技术创新水平。”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给予铁路技术创新太多的篇幅和空间。技术创新的制高点被攻克,铁路这张中国装备的“名片”就将“走出去”更远。同时,经营机制创新、管理体制创新等诸多布局也就更加水到渠成。所以,技术创新肩负着开创新局面的任务,也是中国铁路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破局修行。
相关评论:
·中国铁路总公司上半年 税后亏损53亿
·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注册600亿短融券
·中国铁路总公司资产超4.6万亿 负债约2.9万亿
·中国铁路总公司11日招标发行200亿铁道债
·铁总的编制该由谁来定?
·中国铁路总公司首度发债200亿元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