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民生 >> 正文
治“红顶中介”需要以企业为导向
http://www.scol.com.cn(2015-1-23 8:33: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薛家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最近一次的国务院党组会议强调,要消除行政审批“灰色地带”,整治“红顶中介”。记者近日在多地调查发现,随着各级政府部门加速简政放权,一大批审批事项被取消或下放。然而,一些拥有特殊利益关系的“红顶中介”机构却悄然换“马甲”,改“面子”不改“里子”,从政府手中接过认证、审查、评估、收费等审批权限,蚕食简政放权改革红利。(1月22日 新华网)  

  “红顶中介”吞噬简政放权成果,应该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所谓意料之外,是因为在中央政府不断简政放权,放松政府之手对市场干预的语境下,依然有这么多“红顶中介”巧取豪夺,让人心惊。之所以说情理之中,是因为“红顶中介”的彪悍,公众早有领略。2014年6月,中华医学会被爆,一年内召开的160个学术会议,收取医药企业赞助8.2亿元。至今,“赞助去哪”仍然是迷。窥一斑而知全豹,“红顶中介”疯狂敛财,并不让人意外。  

  工信部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2014年企业负担平均指数是0.84,较2013年的1.00有所下降。但是与行政许可审批相关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所占比重上升。这项数据一方面表明了,各级政府实施的简政放权、规范涉企收费以及各项收费减免、缓、降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但另一方面也反映了,部分简政放权政策并未完全“落地”,企业负担依然很重。  

  为何中央一直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可企业感受不到“春风拂面”?部分简政放权成果被“红顶中介”吞噬是一个重要原因。2014年6月的审计署报告显示,至2013年年底,13个中央部门主管的35个社会组织和61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达标、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计29.75亿元。加上省级、市级、县级“红顶中介”的违规收入,定然是一个天量的数字。试想,这么大的蛋糕被切走,企业怎能感觉负担减轻?  

  因此,让“红顶中介”回归服务企业的本质,刻不容缓。而要根治“红顶中介”的越位,就是要在三个方面着手。首先,要在法律层面规范中介与政府的关系。“红顶中介”之所以肆无忌惮的吞噬简政放权成果,无非是背后有权力撑腰。因此,要在法律层面,对行业中介的组织机构、权力构架、人员构成,严格规定。以防止地方政府把简政放权变成“左手倒右手的游戏”。  

  其次,要对中介机构的越界和政府假放权行为零容忍。“徒法不足以自行”,只有对官办中介的违规、违法行为立即追究相应责任,对政府部门发生假放权行为立即追究领导责任,才能真正管住官办中介机构对制度的僭越,切实给中小企业减负。而要做到这些,迫切需要相关部门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踏石留印的决心,给“红顶中介”予以迎头痛击。  

  再次,要建立一套以企业为导向的评估机制。简政放权的重点是落实。而落实的效果如何,不仅要看相关部门的数字、报表等表面文章,还要通过相关措施,考核相关单位是否真将取消项目核准前置条件落到实处,以检验相关部门的诚意与决心。试想,地方部门宣传得天花乱坠,可企业经营依然受到不必要的束缚,政策能算成功吗? 因此,有关方面要建立以企业为导向的评估机制,以戳破“红顶中介”越位的画皮。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