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体娱乐 >> 正文
国足三捷创造历史 淘汰赛前再响警钟
http://www.scol.com.cn(2015-1-19 7:45: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祁连狼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北京时间1月18日17点,2015年澳大利亚亚洲杯B组最后一轮。在堪培拉球场,国足对阵朝鲜。最终,国足2-1获胜,3战全胜获得小组头名昂首晋级8强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国足11次征战亚洲杯决赛圈以来小组赛的最佳战绩。

  此役过后,国足创下多个纪录。先是在与朝鲜队的交锋中,国足一雪1980年亚洲杯上惨遭朝鲜逆转之耻。与此同时,国足也创造了常规时间内,对朝鲜11场不败的纪录。

  而要说这场胜利带来最为重要的结果,那就是国足首次在亚洲杯上以三连胜的成绩出线。在国足征战亚洲杯的39年征途中,第一次打出了这样的战绩。自1976年首次参加亚洲杯以来,国足之前最好的小组赛成绩,是两连胜出线。当时是在1988年的亚洲杯上,国足先后战胜叙利亚和巴林。就交战的对手而言,本次小组赛的沙特、乌兹别克斯坦和朝鲜的含金量显然更足。除此之外,战胜朝鲜,让国足的排名积分达到447分,基本上稳固了自己的种子球队地位,这对于冲击接下来的世界杯,非常重要。所以,国足有理由获得褒奖。

  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上,国足三场比赛,收获5球,丢掉了两球。在进球上,虽说其中两个进球有运气的成分在里面,但我们更应该看到,国足如今崭新的一面,他们的小配合已逐渐成型。孙可、于海等人的多点开花,也让人们看到了国足新攻击群的威力。不过,进攻的犀利掩盖不了防守的问题。丢掉的两个球,都是由于国足防守漏洞太多,不断给对手机会。这一点,在朝鲜这场比赛上,最为明显。

  得一提的是,在朝鲜这场比赛中国足共有13名球员相继出场,却在对阵的下半场一度失去了对比赛的控制力,这也为佩家军在淘汰赛前被敲响了警钟。

  三场小组赛,佩兰分别尝试了三套不同的阵型打法,从首战沙特将于海顶在锋线打起伪中锋阵型,到次战乌兹别克斯坦开始尝试三中卫体系 ,再到此番对垒朝鲜重新回归4231的基本站位。可以说根据不同的对手,国足分别以不同的方式进行应对,如果说与沙特一战球队是试图增 加前场的扯动来增加门前抢点的机会,而与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是试图利用局部区域的防守人数优势遏制对手的进攻,那么本场比赛国足则是看准了朝鲜队两个边后卫的防守短板加以重击。尽管三场比赛三套阵型的实际效果不尽相同,但至少我们可以看出佩兰对于比赛有着针对性的布置。

  除了阵型方面的变化之外,三场小组赛还让我们看到了佩兰在换人调整方面的功力,尽管从某种程度上看来存在着一定自我纠错的痕迹,但 我们必须看到替补球员出场之后往往能够即插即用,这也成为本届亚洲杯国足的又一大亮点所在。正如佩兰所说,亚洲杯不是11名球员的亚 洲杯,球队大名单中的每名球员都要随时做好准备。尤其是球队对于中前场的临场变化,也成为球队小组赛一路高歌猛进的关键。

  淘汰赛如何面对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在亚洲的实力一流,且此次还是东道主,确实中国队将面临巨大的挑战。相对而言,中国队的实力确实不如澳大利亚,不过中国队也完全不需要妄自菲薄,澳大利亚也根本没有强到完全不可战胜的地步。

  澳大利亚队队员身体强壮,打法硬朗,不过球队踢法相对较粗,小技术方面要差了一些。2013年的东亚四强赛上,国家队曾以行云流水般的流畅配合,将澳大利亚队彻底打蒙,一度取得4:1领先。南非世预赛上,国家队在面对澳大利亚时,还曾以1胜1平的战绩处于上风。若非邵佳一曾在比赛最后时刻踢飞关键点球,国足甚至可以双杀对手。从过往的战绩看,中国队还未在正式比赛中输给过澳大利亚队。在历史战绩这一块,中国队对阵澳大利亚的战绩远好于对阵韩国。

  澳大利亚队还面临着有队员伤停的困扰。队长耶迪纳克因为脚踝扭伤,在面对阿曼和韩国队的比赛里,皆没有登场亮相。从目前的情况,他四分之一决赛对阵中国队复出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后防中坚斯皮拉诺维奇因为累积两张黄牌,将在同中国队的比赛中停赛,这也将令球队的后防不稳定。另外,从前两场的大比分获胜,到与韩国一战难入一球,澳大利亚队的状态似乎有点出得早了,这对中国队来说同样是一个好消息。

  在亚洲杯的历史上,中国队还从未与澳大利亚队交手过,这次1/4决赛相遇是亚洲杯上的首次交锋。此前,双方史上共交手过7次,中国队4胜1平2负占据优势。双方最近一次交手是2013年的东亚杯,当时傅博领军的中国队以4:3的比分取胜,捧得东亚杯冠军。那场比赛,中国队在场面上也占据优势,传球757次,控球率超6成。需要指出的是,由于澳大利亚和韩国队的比赛是在布里斯班进行,所以“袋鼠军团”本场比赛后将继续在这里备战。但中国队在今天结束与朝鲜队的比赛后还要从堪培拉赶回布里斯班,所以在比东道主少休息一天的同时,还要经历旅途上的考验。
相关评论:
·诸君请淡定,让国足再飞一会儿
·激情尽享亚洲杯 中国竞彩送好礼[图]
·竞彩亚洲杯 天天猜单场
·竞彩2015开年大戏:火爆亚洲杯 篮彩开单场[图]
·“商家的忠诚度是十几年赚钱的历史换来的。现如今,如果你排队太晚,想买到万达广场一个铺位的概率,几乎相当于中国队夺得亚洲杯。”
·没有实力只靠运气,足球该从练乒乓球抓起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