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体娱乐 >> 正文
诸君请淡定,让国足再飞一会儿
http://www.scol.com.cn(2015-1-16 8:35: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国足在亚洲杯小组赛中取得两连胜,分别战胜曾经的克星沙特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时隔11年后再次昂首挺进亚洲杯八强。

  笔者早已料到,国足小组出线后,会受到媒体和国民的热议,却没想到受到这么大的吹捧。网民狂热倒也罢,主流媒体言过其实,实在让人难以理解。小组出线当然可喜,可热炒夺冠是否言之过早?刚刚有所起色,就嚷嚷超越亚洲强国韩国队,是否太得陇望蜀?洋帅刚刚通过小考,就急着把他抬上神坛,是否过于短视?

  长时间的消沉,突然反弹了,当然值得庆祝。可过于狂热,甚至忘乎所以,对中国足球只有坏处。须知国足类似这样的短暂反弹比比皆是。熟悉中国足球史的都知道,中国国家队在亚洲杯和亚运会上的成绩一向不赖,光亚洲杯亚军就拿了两次,要加上刚刚上任的洋帅,那更是如有神助。所以说,此次国足雄起,在弄清成色之前,言过起辞免了吧,举国欢庆等等吧。最重要的还是:诸君请淡定,让国足再飞一会儿。

  对中国运动员而言,在取得好成绩之前,过多的关注并非好事。前段时间有小鲜肉宁泽涛,亚运会刚出成绩,就被媒体封为偶像,过多的关注让运动会员背上了负担,到了世锦赛只能名落孙山。李娜倒是一个反面,个性反叛的李娜很少给媒体好眼色,没出成绩时媒体更是对她冷嘲热讽,憋着劲证明自己的李娜倒拼出了天地。

  为什么国足不缺好苗子,却难以成才?没当亚洲冠军前,以中国足球的水平,有几个算是真正的明星?过去中国足球的怪象是,好球员没几个,球星一大把,动辄所谓亚洲第一后卫前锋、世界十大新星、曼联未来支柱,水平没上来,名气倒不得了,叫着叫着就真以为老子天下第一了,到头来都成了伤仲永。

  在笔者看来,本届亚洲杯前两场小组赛踢得好,是因为中国队所谓的球星少,唯一称得上球星的只有郑智。一片空白的队员,对手少了应对,自己更容易发挥,少了患得患失,多了挥洒自如,少了自负自大,多了团队相依。至于主教练佩兰的神奇,那也建立在国人对后者的不了解上。没有多少名气,渴望证明自己的佩兰,狠狠地赌了一把,只是这样的好运能永远相随?

  曾经的王朝球队,建立王朝之前,并没有多少特别有名的球员,只是取得了好成绩,球员才越来越有名,甚至给人先有这些明星才有冠军球队的假象。其实取得好成绩之前,过多的关注,溢出的名气对球队没多少好处。就中国球员现在的水平而言,还是少下结论吧,少给这些年轻球员戴上不实之名,在这些球员进入世界杯之前,希望少几个华而不实的明星,希望多几个实力超过名气的团队球员。上届世界杯日本韩国队倒是多了明星,球迷底气也足的很,可最终成绩大不如前,反面教训就在眼前。

  总之,国足赢球了,可以欢喜,还是内敛些吧。总之,请诸君淡定,让国足再飞一会儿。
相关评论:
·激情尽享亚洲杯 中国竞彩送好礼[图]
·竞彩亚洲杯 天天猜单场
·竞彩2015开年大戏:火爆亚洲杯 篮彩开单场[图]
·“商家的忠诚度是十几年赚钱的历史换来的。现如今,如果你排队太晚,想买到万达广场一个铺位的概率,几乎相当于中国队夺得亚洲杯。”
·没有实力只靠运气,足球该从练乒乓球抓起
·国足靠泰国帮忙出线,让人情何以堪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