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武汉警方“求暗访”表错了情
http://www.scol.com.cn(2015-1-31 8:57: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武汉警方发吃盒饭照向媒体喊话:欢迎暗访。近日,南都记者因暗访深圳公安部门官员在酒楼吃娃娃鱼后发生冲突一事引发社会的关注。1月28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一大队官微发布多张民警围坐吃地瓜、盒饭的照片,并配文称“南都,快来!我们要聚餐啦!”、“绝对公款,保证野生,欢迎暗访!”。29日晚,该官微对此行为解释:“抵制公款吃喝,但要公私分明,民警也是人,有基本权利,不容任何人剥夺!”(1月29日《法制晚报》)

  武汉警方“求暗访”,其表达的情绪非常明显。只不过,到底谁剥夺了民警的权利、不把民警当人呢?难道是媒体,也就是被提名道姓的“南都”?《南方都市报》曝光深圳警方吃娃娃鱼并殴打记者、抢夺手机和相机,有什么不对吗?对不良现象进行舆论监督,不仅是媒体的责任和义务,更是其良知的体现。而深圳警方部分官员的所作所为不仅令人气愤,也涉嫌违规甚至违法。深圳市公安局此前回应称,已对14名涉嫌违反相关规定的公安民警予以停止执行职务,接受组织调查;对涉嫌违纪的东深公安分局局长王远平予以立案调查。连深圳警方自己都承认问题存在,并采取了一定的处置措施,武汉警方还要以这种方式为同行“打抱不平”、向媒体和舆论“叫板”,是不是表错了情呢?

  实际上,民警吃盒饭真没什么可炫耀的。吃盒饭是很多普通劳动者的常态,民警为何就吃不得?并且,吃盒饭并不代表不会吃山珍海味,更不代表就一定清正廉洁。不少落马官员常在公开场所表演简朴,扭转身却纸醉金迷、奢靡无度。类似的现象我们见得还少吗?这倒并非怀疑武汉的某些警察也是“表演艺术家”、是在表演和作秀,而是觉得拿盒饭说事儿没多大意义。如果这也值得炫耀,是否反倒折射出某些民警吃苦太少?假如真对武汉警方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调查,恐怕谁都无法担保没有一点问题。不信,你们向中纪委叫板试试?

  另外,警方向媒体“求暗访”,更是找错了监管对象。警方是否清廉,一靠自律,二靠上级机关和纪检部门的监督。媒体和舆论确有进行监督的权利,可毕竟是辅助性的,不可能事无巨细都靠媒体去暗访和曝光。“求暗访”看似坦坦荡荡,其实既有撒娇任性之嫌,也有推卸责任的嫌疑。当然,“求暗访”微博不一定就能完全代表某地警方的态度,但无论如何,由此暴露出的“傲慢与偏见”都需要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反思。公权部门善待、重视舆论监督,不仅是自信的体现,也是依法治国的需要。
相关评论: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