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警察“吃盒饭”会不会影响智商?
http://www.scol.com.cn(2015-1-31 8:4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知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邝雅然
  近日,南都记者因暗访深圳公安部门官员在酒楼吃娃娃鱼后发生冲突一事引发社会的关注。29日下午,武汉市公安局一大队官微发布多张民警围坐吃地瓜、盒饭的照片,并配文称“南都,快来!我们要聚餐啦!”、“绝对公款,保证野生,欢迎暗访!”。当晚,该官微对此行为解释“抵制公款吃喝,但要公私分明,民警也是人,有基本权利,不容任何人剥夺!”(1月29日《法制晚报》)

  对于武汉警方这条官微,如果脱离当前政府官微的普遍水平,确实可以认为是在为南都记者暗访深圳“娃娃鱼事件”鸣不平。但在笔者看来,他们未必有那种“豪情壮志”,只不过是一次水平级差的“微博秀”。试想,他们若是想声援深圳公安部门的涉事官员,至少也得凑几个小钱,装模作样地进一家酒楼,以此证明警察也是能自费进酒店消费的,从而进一步说明,警察也是有这个权利的。但他们露天围坐吃地瓜、盒饭,怎么能与深圳公安部门官员在酒楼吃娃娃鱼相提并论呢?这就好比有人觉得自己的朋友在KTV鬼混被抓不服气,回家包着自己的黄脸婆拍照发微博,以此证明男人的权利,是不是很可笑?

  别以为警方的官微就比网络上的“凤姐”有底线,那些让人谛笑皆非的微博,不少就来自政府官微。去年11月6日,陕西榆林“@榆林公安”官博上发出一条“尸源寻找”的公告,详细描述了该死者的大致年龄、衣着特征后,介绍其“陕北口音,自称榆林吴堡人……”“尸体说话”,引来网友围观与吐槽。今年9月,网友“绍兴F520”向绍兴环保局官方微信投诉噪音扰民,没料到环保局秒回说:等等哈,正吃着切糕呢!令人哭笑不得。

  因此,武汉警方这条官微,说其真心叫板媒体,为深圳同行打抱不平也未必见得。他们的真正目的,很可能是秀一秀事实上难得一见的警察露天坐地吃盒饭。笔者不否认基层民警的辛苦,但听说过有警察因为值勤而经常在宾馆开房休息,还真没看见过警察坐在地上吃盒饭的。可能这些警察心血来潮,也想在无话可说的官微上弄点动静,就上演了露天围坐吃地瓜、盒饭的一幕,可能还生怕不够刺激,于是向媒体喊话。喊哪一家呢?当然是刚刚暗访了深圳公安部门官员在酒楼吃娃娃鱼的南都。

  倘若到此为止,还不能说明这个官微智商极低。在惊动舆论后,他们还用“抵制公款吃喝,但要公私分明,民警也是人,有基本权利,不容任何人剥夺”来自圆其说,就让人想为其解释和开脱都难。然而,笔者还是认为这出自无知。因为,即使他们真想为深圳同行鸣不平,也不会用盒饭来代替娃娃鱼,这种档次上的悬殊,简直是在反讽当官的吃肉,当兵的喝汤。人家在酒楼,吃的是娃娃鱼,门口还有保驾的,还敢打记者,你几乎与乞丐一样席地而坐,吃地瓜、盒饭,是一回事吗?

  如果这真是在对媒体叫板,我不得不怀疑,是不是因吃一次露天盒饭,就吃坏了智商?知道这是在跟谁叫板吗?这是在与中央八项规定下,反对官员吃喝风叫板!再说,即使这样的声援有效,官员们娃娃鱼照吃不误,轮得到你们这些吃盒饭的吗?正因为如此,所以我觉得武汉警方这条官微是一次失去了底线的“微博秀”。当然,若要对此以既成事实论之,可能也够他们就着盒饭喝一壶的。
相关评论:
·[行业]遵义娃娃鱼价今年被“腰斩” 降至600元/斤
·成都花园第二只娃娃鱼送抵成都动物园[图]
·成都花园接连发现两条娃娃鱼[图]
·清水河畔发现“怪物” 捞起一看是条娃娃鱼[图]
·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将新添“汉王山娃娃鱼”
·连日降雨 北川25斤重娃娃鱼受伤搁浅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