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二胎计划”不必放任“小鬼当家”
http://www.scol.com.cn(2015-1-30 7:49: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寇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近日,网友“滴答”在网上晒出一张《保证书》,《保证书》上她和老公向女儿保证:我保证永远第一喜欢我家大宝。女儿在下面签字“可以!”然后女儿、父母双方签名、写保证日期。“这是我们想要二宝,给大宝写的永远第一爱她的《保证书》。”“滴答”说,大女儿已经八岁半,很懂事,已经不需要她和老公操心,二胎计划也被提上日程。(1月29《东方今报》)  

  独生子女国策放宽之后,喜讯传来,并没有看到喜大普奔的场面,反而引发出一些意想不到的社会新闻。比如,目前上海进入婚育年龄的女性,90%都符合双独或单独的政策,但是申请二孩的比例不足5%,单独二孩政策在上海遇冷,让卫生计生委官员变得“皇帝不急太监急”。还有新闻说,有的家庭里的独生子女,为了阻止父母生二胎,扬言要直接离家出走,甚至以自杀威胁。  

  对此,一般认为独生子女被惯坏了,没有同理心,才会跟父母瞎胡闹。其实,要让这些第二代的独生子女理解父母的想法,倒也的确是难为他们了。自打来到这个世界,长辈们都把所有关爱的心思放在他们身上,都是大人手心里的宝,什么时候给过他们再生个弟弟妹妹来陪伴他们的心理准备呢?  

  然而,只要父母符合二胎的生育政策,家庭条件具备,同时也有生二胎的意愿,那就不能由着家里大宝的愿望,不必过分放任“小鬼当家”,最好能有个度。  

  说起来,“二胎计划”本来是夫妻自己可以决定的私事,其他人没有置喙的权力,即使家里第一个孩子的话也没必要言听计从。当然,“二胎计划”实在又不是那种自然而然生育状态下的想法,何况家里的大宝或多或少会有“吃独食”的心态,与孩子做些沟通说明,理所应当。但是,绝不能因为孩子是长子长女,就承诺对他们的爱是第一位的,要让孩子明白,父母的爱是子女共享的,不存在先来后到的顺位问题。  

  再者,父母即便顺着自家大宝“小鬼当家”的任性,放弃了自己的“二胎计划”,让孩子心满意足,好像是回到了原来美满的三口之家状态,实际上,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更值得关注。不管在家里是独生子女,还是有兄弟姐妹,终归每个人还是要离开核心家庭走入社会,而阻止父母生二胎这种“唯我独尊”的潜意识,对个人的社会交往能力会不会有影响,真的未为可知。  

  诗人纪伯伦在《论孩子》中写过,“你们的孩子,都不是你们的孩子,乃是‘生命’为自己所渴望的儿女。”让独生子女能够通过父母的“二胎计划”,更多地体会到其他生命的意义,而不是完全听凭自己的心意“小鬼当家”,恐怕也是国家放开独生子女政策的更大社会价值。
相关评论:
·生二胎,该生不生也不对
·生二胎也得尊重孩子的意见
·“逼母弃二胎”缘于教育“流产”
·自杀逼母亲弃二胎,都是溺爱惹的祸
·13岁女孩缘何自杀逼父母弃二胎
·别等“无人可用”才想起“放开二胎”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