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广角 >> 正文
警方“辟谣乌龙”背后有何“故事”
http://www.scol.com.cn(2015-1-28 8:54: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作者:乔志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辑:盛飞
  河南长垣警方官微辟谣惹乌龙,河北霸州警方抗议,西安警方称无法核实事发地。长垣公安官微博@平安长垣 25日发布的一条辟谣微博称,近日网传一段“长垣警察殴打教师”的视频和“民警擒拿红衣女子”的图片,该视频为河北霸州警方打击处置传销组织,照片中警察也并非长垣当地民警。霸州公安官微随后跟帖评论说:“经查,该视频截图(注:图片)并非我局民警执法场面,对平安长垣偷换概念,误导群众的言论表示遗憾并已经提出了严正抗议。”经过网友指出“乌龙”问题后,@平安长垣 补充称,照片实际发生地在西安。而西安市公安局一名民警则称,事件目前正在调查中,尚无法核实事发地。(1月27日《南方都市报》)  

  警方辟谣摆乌龙,招来同行吐槽否认。谣言要不得,“辟谣”同样也需要慎重。在面对“负面信息”的时候,还请涉事单位淡定一点,不要急于草率“辟谣”,否则不仅难以服众,反倒容易闹笑话。长垣警方在“辟谣贴”中称“警方提示:恶意散布谣言属违法行为,请广大网民勿信谣、传谣。”而霸州警方在表达抗议的评论最后也强调说:“希望广大群众不信谣,不传谣。”警方总在提醒群众不要散布谣言,可自己在发布信息之前是否也应该多核实一下呢?毕竟是公权部门,不能自损公信力。  

  究竟是一副什么样的照片,惊动了三地警方?这张图片最近在网上很火,相信不少人都看到了:一民警勇猛出击,一红衣女子翻身倒地,旁边站立的其他警察好像还面露笑容。无疑,如此“动感十足”的照片,很容易令公众心生疑问:事情发生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倒地女子到底犯了什么事,要被警察当场拿下?警察对一位女性下这等“狠手”,是否涉嫌暴力执法?也难怪当照片被配上“殴打教师”的解说词,长垣警方会如坐针毡,第一时间义正词严进行辟谣了。霸州警方无故“躺枪”,当然不愿替同行背黑锅,自然要“表示遗憾”加“严正抗议”了。而被指为照片实际发生地的西安,却宣称“尚无法核实”,避免了正面回应。  

  警方辟谣摆乌龙,其本质无非是为了撇清自己。毕竟现在舆论监督力度越来越大,而暴力执法更是非常容易招来众怒,不抓紧撇清说不定会“引火烧身”。不过,即使“民警擒拿红衣女子”的火爆一幕并非发生在当地,是否就能证明在处理教师群体事件中就一定不存在执法不规范的问题呢?此前据媒体报道,23日上午,长垣县第十中学“近百名教师拉着条幅,自发上街欲找相关部门‘讨说法’,与公安机关‘有些冲突’,20多名教师被带走”。实际情况如何,恐怕还是要靠事实说话,经过上级部门的调查后方能得出结论。  

  各地警方都对“民警擒拿红衣女子”的图片非常敏感,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算是一种进步,说明公权力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表现出了对法律的敬畏和舆论的重视。其实,有图有真相,只要不是故意推诿扯皮,搞清楚图片的真实事发地并不难。警方“辟谣乌龙”背后有何“故事”?既然该图片被广泛传播且引发了极大关注,就必须彻查并给公众一个说法,这既是满足公众知情权的需要,也是维护相关部门公信力的需要。
相关评论:
·[独家]还没来得及高兴就被辟谣的5个字:永久性产权
·还没来得及高兴就被辟谣的5个字:永久性产权
·官员不能靠“开火车”辟谣
·建行董事长辟谣“5321”减薪方案
·官方辟谣“法院警车停景区”凸显社会信任危机
·欠200万跑路?惠州纯英光电老板易春雨现身辟谣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